24式太极拳 太极拳以意领气以气运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2 13:34

  24式太极拳是现代人的养生拳法,24式太极拳以意领气以气运身,太极拳的特点是意气的变化,通过意气变化能充实丹田,使内气周流顺畅,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24式太极拳以意领气以气运身

  太极拳是以自我肢体锻炼为主的养生修炼方法,讲究形神一致,动静结合,意气相依,内外兼修的运动。

  太极拳因其动作舒展轻柔、动中有静、圆活连贯、刚柔相济、形气相随,同时对百姓来说容易掌握、效果明显,所以创立至今广受大众欢迎,也是较为普及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

  中医认为,气为人体各功能活动的源泉和动力,并为人体各部分沟通协调枢机。所以气的调理应放在锻炼的重要地位,强调调理气机,以养周身。太极拳以呼吸协同动作,气沉丹田,以激发内气营运全身。

  太极拳运动要求呼吸配合动作,内外协调一致,身体保持中正安舒,不偏不倚,达到理想的养生效果。

  中医认为肺主气司呼吸,肾主纳气,为源泉之根。肺、肾协同,则呼吸细、匀、长、缓。这种腹式呼吸不仅可增强和改善肺的通气功能,同时可益肾以固护元气。丹田气充,则鼓荡内气周流全身,脏腑、皮肉皆得其养,内外上下皆得其调。

  同时,形体是气和神产生存在的物质基础,所以养生还须保养形体,使之健全并与气和神相协调,因此形体的修炼也是很重要的。动形体,以行气血。动以养行是太极拳的一个基本特点。

  气经任、督、带、冲诸经脉上行于肩、臂、肘、腕,下行于胯、膝、踝,以至于手足四末,周流全身之后,气复归于丹田,所以周身肌肉、筋骨、关节、四肢百骸均在气的推动下得以运动,从而使其功能得到锻炼,达到活动筋骨、疏通脉络、行气活血的功效。

  通过太极拳的腹式呼吸,能提高心肺功能,在太极拳实战中,运用丹田的力量,实现四两拨千斤。

  太极拳训练中意和气如何变化

  意

  太极拳强调用意,更重视意念、意识的训练。当意、气、力统一时,会形成独特的亦刚亦柔、有快有慢、打化和一、收放自如的太极劲。

  不同的阶段,意识、意念的训练也不相同。太极拳的意首先要排除杂念,做到放松、入静。

  太极拳讲究的是用意不用力,这里所说的力不是完全不用力,而是不要用蛮力,太极拳是门武术,完全不用力也无法实现技击和推手。

  1、把意念集中在动作的规范上。

  2、把意念集中在应敌策略及技巧上。

  3、假借外物,使功力与动作的气势增强。

  4.意念集中在思想情操、精神境界等方面的修炼上。

  气

  各门功夫都把气列为不传之秘。陈式太极拳通过静气功的四步功法聚集内气,打通大小周天后,在丹田内转的带动下,采取逆式呼吸与动作配合的方法,要求呼吸均匀细长,吸要深,呼要尽,让肺部大的收缩与膨胀,以达到新陈代谢、吐故纳新、加快血液循环之目的。

  24式太极拳的特点

  全面性

  太极拳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是一种具有汉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学科,它涉及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与人体本身有关的问题。

  包括古典文学﹑物理学﹑养生学﹑医学﹑武学﹑生理学﹑心理学﹑运动生物力学等。体现东方文学的宇宙观﹑生命观﹑道德观﹑人生观﹑竞技观。

  适应性

  有些武术可能更适合男性去学习,而太极则不然。太极拳适合各个年龄层次,没有男女区分,很多人都能学习。因为太极拳拳式并不难,很容易学会。而且太极拳出拳速度较慢,动作比较柔和,不需要花多大力气。它讲究的是意、气、形、神相结合。

  太极拳架势的高或低﹑运动量的大小都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能适应不同年龄﹑体质的需要,并非年老弱者专利。

  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亲身实践,无论是提高技艺功夫,还是益寿养生,无论是个人为了人生完善自我者,都能参与太极拳,并从中获取各自需要。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