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练好42式太极拳可防病缠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13 14:09

  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养生要求的提高,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证实。研究发现,练好42式太极拳可防病缠身,太极拳的特点阴阳变化,使身体达到稳态,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好42式太极拳可防病缠身

  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双修的运动,动静结合是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太极拳也是我国特有的练身武术。

  太极拳的特点是松、静、柔、深。松是放松。肌肉和精神都放松,采取自然站立姿势,舒适自然。练拳时动作轻柔圆活,不用紧张用力。由于全身放松,血管也就放松,便能促使血压下降,增强血管弹性,加强心肌的营养,有利于防治各种心血管疾病。

  静是安静、沉静,全神贯注,摒除杂念,这对调节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独特的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有很好的效果。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通过学习太极拳能增强免疫系统,太极拳是中老年运动的首选。

  柔是动作柔和、连贯、不急不躁、上下相随、内外结合,眼随手转、步随身换,使全身各部位器官有机配合。能提高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有和改善各器官之间的协调配合,从而增强人体各方面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

  深是呼吸匀细深长,沉静稳定,气沉丹田,加强呼吸深度,保持肺组织弹性,增加肺活量,对增强呼吸系统功能和帮助肺结核患者康复,有良好的作用。

  太极拳又是以腰为轴,腰部活动能促使腹腔血液循环,增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对肝脏也有按摩作用,能改善消化系统功能,消除肝脏瘀血,改善肝功能,对有消化系统疾患和肝炎患者有很好的作用。

  坚持练习太极拳能保持容颜不老,太极拳调节气血,使气血更畅通,修复身体病灶。

  莫笑太极象摸鱼,松静深柔把病祛。

  太极行功莫要快,呼吸匀长除病害。

  内外兼修练太极,动静结合多受益。

  老人要想活百年,就要常练太极拳。

  打42式太极拳的作用

  1.太极拳对血管系统的影响

  许多研究证实,太极拳锻炼能延缓心血管机能的减退,提高血液系统的功能,尤其是免疫功能,对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心脏的泵血功能是心脏基本的功能,心率和血压是反映心血管机能的重要循环来满足机体的需要。

  从而维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合心率120次/分左右负荷内的运动,每分搏出(CO)的加大主要依赖与或心室舒张末期内径(EDD)和每搏输出量(SV)的增强。

  老年人练太极拳42式10分钟以上,心率达到120次每分钟,是一种中低强度运动,能有效提高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系统。

  2.太极拳对老年人骨密度的影响

  人进入中年以后,骨密度逐渐下降,这种下降在女性绝经后明显加速,因此女性骨密度比男性低,而男性骨质疏松的危险性比女性高。6个月太极拳练习确能减低负荷肌体(胫骨)的骨矿物持质丢失率,有效地减低骨折的发生机会。

  另外练习太极拳能显著改善肌肉力量及柔韧性,从而达到防治骨质疏松和预防由于摔倒而引起的早老性骨折的目的,常年从事太极拳运动,可以对骨骼肌肉运动系统形成良好刺激,有效地减少内骨矿物资的自然丢失,使密度多年保稳定,有效调节骨钙、血钙平衡。

  3.太极拳对老年高血脂症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血脂作为心血管病的一项重要监测指标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高血脂症患者过氧化脂质水平增高与冠心病发病率是正相关,高血脂症患者拌有脂代谢紊乱,其特点是:血浆甘脂(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胆固醇(LDL—C)和载脂蛋白BCAPO—B浓度升高。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的饮食多样化,接踵而来的就是人们的身体健康,身体毒素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便会诱发多种疾病。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