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中医理论是太极拳的灵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3 10:29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养生功是未来人类发展必不可少的运动,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素质,预防疾病,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研究一下中医理论是太极拳的灵魂。

  中医理论是太极拳的灵魂

  太极拳和中医之间有很大的关系,中医理论是太极拳的基础,常练太极拳能疏通经络,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太极拳的巨大健身作用为世界医学界日益关注,它的预防医学理法体系, 它的疾病康复的保健功能, 它的阴阳平衡健康理论, 与中医一道,正被世界各国越来越广泛接受.

  杨式太极拳名家赵老师受到中医学会长等的热情欢迎。大会期间赵老师给参会的数百位中医专家学者做太极拳养生的专题讲座,并传授太极养生功法和基础杨氏太极拳—杨氏太极拳筑基八式。

  太极拳养生深受人们欢迎,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全民练习太极拳,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

  赵老师讲课中展现出了深厚的理论基础、授课方式风趣幽默、讲解深入浅出,演练功夫精湛自如。一些中医社团纷纷表示要和杨氏太极拳培训中心建立友好联系,经常性组织学习团队来和赵老师继续学习太极拳和养生功法。

  中医药学术交流大会,欧洲规模大中医药学术交流大会,吸引了来自16 个国家的与会者。中医药学术交流大会是一个非商业性年会,得到了众多中医社团和中医专业人士的支持,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传播中医知识,讨论问题并联系彼此的平台。

  太极拳和中医的五种关系

  第一、基本理论相同,都是以《易经》学说为基本依据,以阴阳平衡为基本原则,无论是基础理论还是应用技术理论上都有大量的相同之处,甚至是完全通用的。

  太极拳的创编是在中医理论基础上,具有中医治病功效,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也是对自身身心净化的过程。

  第二、武术是中医学健康的有机组成部分,太极拳已经成为中医康复保健的重要方法并得到普遍应用。

  第三、太极拳和中医都强调预防为主,治“未病之病”,以强身健体、增强体质为健康的首要选择,重在提高自身体能、潜能的提高,抵抗各类疾病。

  第四、太极拳和中医都注重心理和生理健康相结合,身心并修。努力改善人的精神状态。

  第五、大力提倡整体观,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中草药取之于自然,和太极拳的仿生方法都是这种思想的具体体现。因此,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也是学习中医保健知识的过程。此外,有意识地学一些中医学知识,有助于更好地练习太极拳。

  中医理论是太极拳的基础

  人体上的经络系统大都以阴阳来命名,表示阴阳两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并由一阴一阳衍化为三阴三阳,即太阴、少阴、厥阴,阳明、太阳、少阳。

  如手三阴经、手三阳经、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这就是所谓十二正经,而这十二经脉是内属于府藏,外络于支节。据《黄帝内经》载,它们的循行是手之三阴,从藏走手;手之三阳,从手走头。

  常言道,太极功夫始于足下,人体的重要穴位都在足下,而太极拳注重的是脚部的训练,因此,练习太极拳能祛病延延年。

  足之三阳,从头走足;足之三阴,从足走腹。手足各经脉互相连接,说明气血运行是表里相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

  此外,还有具有特殊作用的奇经八脉,对其余经络起统率、联络和调节气血盛衰的作用。

  我们在了解人体气血在经络系统中运行规律的基础上,才能思考根据太极拳的特点来如何用心,也就是采用什么样的内功心法,以其特殊的思维方式,以意引领内气运行方向,达到意领、气行、身随的目的。

  太极拳健身机理

  (1)在全面总结已有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现代自然科学、边缘科学的先进理论和仪器设备,系统地、针对性地进行人群样本的生理、生化、病理、心理指标测试。研究其复杂的深层规律,揭示其内在机制。

  (2)研究中,要注重学练太极拳对大脑功能、脑电、内分泌(如胸腺)、微循环,以及中医的经络、脉象、心理参数的测试和分析。

  把人体作为高度统一的闭环调控的整体系统,从发挥精神能动性的观点出发,探索经络、气血、呼吸方法的特殊作用,由此揭示其强身、祛病功效的特有机制。

  (3)研究太极拳发现,太极拳在生理、心理、社会这种模式下发展,对人们的心理素质和人群的交际都有很大的帮助。

  (4)长期抓好不同行业、年龄段习练太极拳人群样本的培育、选拔及监测,考察其对不同人群健身的普适性。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