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帮你实现长寿不老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4 16:26

  众所周知,太极拳养生能预防疾病,但是太极拳能延缓衰老您知道吗?太极拳帮你实现长寿不老梦,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练习太极拳都能各取所需,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帮你实现长寿不老梦

  青春永驻是每个人的梦想与希望,怕老也是人之常情,研究发现,练习太极拳能延迟衰老,符合生理特征。

  世上没有灵丹妙药使人长生不老,把不能重来的生命延续到一万年,但人们若注意生活方式和身心调适,提高生活质量,可以通过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以达到健身、防病、抗衰老的目的,幸福地生活到按科学家曾推算出人的自然寿命110岁至150岁的时候。

  据有关医学资料证明,人们要活到90岁甚至超越百岁并不是梦想,按科学家推算出人的自然寿命应该是110岁至150岁。

  现代人养生意识很强,太极拳养生可延缓机体衰老,预防骨质增生等老年疾病。

  而50岁是第二个“青春”的开始,在人类大多数人之所以不能活够自然寿命,主要原因是“过早衰老”,有的人甚至到了中年就患上慢性疾病。如果人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做好防备,人人都可以长寿活到百岁。

  首先从生理上抗老

  目前倍受关注的老化理论即“自由基理论”认为人体摄取愈多热量,因新陈代谢所产生的自由基会不断攻击细胞导致细胞损伤,长此下去,细胞无法修复,就会出现老化现象。所以不要过多吸收营养。

  其次从心理上抗老

  要延缓和对抗老化,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运动健身外,还应从自身节律上调节平衡,关注身心调适。除了生理问题外,老化也和心理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个人显得老或不老与心理键康有很大关系。

  太极拳注重阴阳平衡,练习太极拳阴阳平衡能保持心态平衡,美好的心情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有人年纪不大,心理上却已未老先衰;有人虽然年纪不小,却仍然充满朝气,做起事来非常起劲。所谓:“相由心生”,性格开朗,不愁眉苦脸,不“认老”的人一般看起来会显得比较年轻。再次从怕老、防老到青春永驻。

  怕老或心理上的“未老先衰”的老化情绪是老年人对各种事物变化的一种特殊的精神反应,表现复杂多样,因人而异,但往往表现出一种无可奈何的自我分离状态,即控制不了自己明知应该控制的情绪与行为。

  老化情绪无疑会加速衰老,干扰免疫系统,削弱机体防病抗病能力,诱发各种老年病。 而太极拳则强调意识指导形态运动,促进各器官的协调配合。

  太极拳要求动作松柔圆活、松而不懈、身正体舒、气沉丹田、内劲节节贯串,以求达到导引经络、通畅气血,所谓“以意领行”、“气贯全身”、“心静体舒”,有意识地、能动地控制调节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

  通过练拳要领的综合作用,解除神经系统过度紧张。这种“神舒体静”、“气血通畅”、“阴平阳秘”的良好平衡的机能状态,即所谓“太极态”。这种状态的持续,长期的积累,就能促进人体器官机能开始由量变到质变,终起到健身、防病、抗衰老的作用。

  太极拳调心养性,延缓衰老

  医学专家曾把七八十岁的老人分成因患有种种疾病而坚持练太极拳的和身体健康而不练太极拳的两组,对其进行各种器官功能的对比检测。

  结果证明,坚持练太极拳的老人,其器官功能的衰退能延缓10~20年。他们还公布了一项科研成果,证明了坚持习练太极拳的人,可以通过这一方式来延缓其脑下垂体的衰老。

  太极拳可以预防多种慢性疾病,日常有抽烟、喝酒的男人,不仅肺功能降低,还会引起全身功能衰竭,因此,多练太极拳可以帮助你健康又长寿。

  脑下垂体能分泌促甲状腺素、促肾上腺素等,从而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坚持习练太极拳,能很好地调整人体内分泌,无疑则可延缓人体功能退变的进程。

  人们往往只注意到外表的衰老,其实人体是一个整体,衰老也是由里及表的,内在各器官功能的衰退要比表面的衰老来得早,影响大,而练太极拳正能够延缓人体各器官乃至关节肌肤的退变。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