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静坐可强健器脏祛病延年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3 17:49

  太极静坐是太极功法之一,练太极静坐可强健器脏祛病延年。现代人呈现出浮躁、焦虑等现象,而通过练习养生太极拳可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静坐可强健器脏祛病延年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太极拳与其它武术不同,习练太极拳要求做到内外双修。

  静坐乃是我国儒、释、道三家修养的功夫,其主要目的乃是在于养生、养生、即修身养性也!因此成为儒、释、道三家所必练的基本功夫。静坐在儒、道两家皆称静坐,唯独在佛家称为坐禅,盖佛家坐禅不在养生而在养性,如所谓的明心见性,专究悟的功夫,自无谈不上养生了。可是儒、道两家则不然,静坐的目的不局限于养性,亦着重于养生方面。太极拳本属道家,自然亦讲究静坐的功夫!

  静坐时不仅全身四肢百骸都静下来而获得休息的机会,同时还摒除心中一切杂虑,不使伤神。此外静坐时还要配合呼吸,调和气血使之到处流畅,如此内部血液循环良好促进新陈代谢作用,从而增进生理各部器官的机能,自然符合养生之道,即所谓静中求动,使体内气血流通便可养生。

  练习太极静坐能排空思想杂念,净化心灵,能缓解精神疲劳,在静坐中修复生命。

  同时静坐,可澄清心灵使内心趋于宁静,自然能使性情由暴爆而趋温和,即所谓化戾气而致祥和也。由上可知静坐不但可以强健内部器官,同时也可以变化气质,真可以说是修身养性的好方法了!

  有些人一听到静坐,总是会联想到走火入魔,因而自然而然地产生畏惧之心。更有些人因为练习的不得法,不但不能养生,养性,反而得到反效果,真正走火入魔了。

  其实练习静坐祗要按照要按照要领去做便不会有毛病发生,相反的还会有意想不到的功效。按在目前生活十分紧张的工业社会里。一个人每天有一段时间自我独处,抛除繁务,让紧张的身心放松一下,对于健康方面是十分有帮助的。

  静坐是放松的佳方式,松能调节紧张的生活节奏,同时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和谐氛围。

  至于一般人错误的观念主要是由于急功近利,欲求速效,心中先有不正确的观念,以致于产生反效果,反而得不偿失了。因此同学练习静坐,应该按步就班,照着要领去做,自然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儒、释、道三家静坐的方式皆以盘膝为主。但是可随人,体质、年龄及环境而异,例如年纪太大之人无法盘膝而坐,自然不必勉强,总之一切姿势均以自然舒适为要。

  太极静坐的正确练习方法

  当你静坐一阵,心念刚有所收的时候,这些困扰就开始慢慢袭击你,使你没法拢心。这种状态在你肉身完全通畅或与宇宙本体相溶之前是一直存在的,区别仅在层次不同而已。

  开始是经络不通所致,以后是肌肉、内脏、骨头、心脉等,越往深处,其痛苦程度越大,这就是所谓“脱胎换骨”的过程。从气的角度来看,肉体不通及不适的感觉,一个是因为浊气阻塞,另一个就是气路通道狭窄,不畅所致。

  盘腿静坐使上述情况更为加剧,因此较平时感觉更为明显。其功用相当于筑坝蓄水,一旦水位达到,利用水的位能破坝而泻,即可把浊气连同航道上沉积的污泥浊水一块带入江河,从而使航路变得通畅。

  这时,你就会感到异常的舒服。当然,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很快下一段或下一层次的不通,又会使气机停于某处,造成新的不适,另一场战斗又在等着你了。

  静坐入定,一定要经过这些过程后才有可能。前文中所介绍的“舍”、“顺其自然”、“难行能行,难忍能忍与舒适力度,见好就收”等原则,是指导你顺利过关的基本法则。

  具体行功时,当酸、麻、胀、痛等感觉袭来时,你的下意识反应是肉体紧张,收缩。当你意识到这点时就应设法使之放松,或干脆把意念从这些感觉都位移开。

  这样做很难,但你一定得这么做。一天不行,二天;一月不行,二月;一年不行,二年……总之,你非得熬过去。当然,对每一坐熬到什么程度是很活的,得靠你根据前述原则自行掌握。一般来说,只要有一处在一坐中能由不适转为舒适就应收了。

  状态不佳,能量不足时,只要达到上一坐熬通的程度就行。心境好,体能强时,则可往上熬过一关。总之,这是一门高度技巧的实践过程,习者只能靠长年的日积月累,逐步去摸索,体会其中的规律,并熟练运用之。

  不过,这里介绍的原则你一定得吃透,它们对你顺利过关是绝对有助的。

点击查看更多: 养生太极拳 太极拳视频 太极静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