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起势中的养生奥秘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3 17:36

  学习太极拳的人,对太极拳起势都很熟悉,但是太极拳起势中的养生奥妙您是否了解呢?习练太极拳的目的就是为了养生,太极拳养生是人们健身的首选,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起势中的养生奥秘

  无论是哪个流派的太极拳,其起势大致都是相同的,太极拳讲究练养合一,其中蕴含了养生内涵。

  一般来说,太极拳起势一定是“左脚向左迈开半步,点起点落,轻起轻落,两脚与肩同宽,脚尖微微内扣”,这属于身法上的基本要求。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要求,其中有什么奥秘呢?

  首先,是“左脚向左迈开半步”,为什么是左脚左脚迈开,而不是右脚向右迈开呢?其实不光是太极拳的起势,几乎所有的武术流派的起手式,往往都是左脚先迈,而非右脚先迈的。这中间的奥妙恐怕要用中医学理论才能解释,中医认为左肝右肺,左边是肝气,右边是肺气。

  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双修的武术,练太极拳要做到气运全身,打通身体经络,气血顺畅。

  左边为肝,肝主血;右边为肺,肺主气,迈开左脚,就是先开血脉,再迈右脚,是通气机。因为血的运行速度比气的运行要慢,先开血脉,再通气机,才能血气均衡。如果先开右脚,右边主气,气的运行速度比血快,练功的时候血就很难跟上。

  在此多说两句,中医学讲的左肝右肺,与西医的解剖学不合,并非中医不知肺在上,肝在右,而是中医学的表达重点强调的是五脏之气的运动属性,而非实体脏器。即肝虽在右,但主血为阴,其气向左(阴气左行,当升);肺虽在上,但主气为阳,其气向右(阳气右行,当降)。

  那为什么要“两脚与肩同宽,两脚尖内扣”呢?从技击的角度,两脚与肩宽,就可以进退自如;脚尖内扣,才能力从地起,落地生根。从养生的角度上,与肩同宽才能打开人体大腿内侧的三条阴经,即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两脚尖微微内扣”,大腿外侧的三条阳经即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三焦经、足阳明胃经也随之开启。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太极拳蕴藏了深厚的养生学内涵,练太极起势能打通人体气血,六经开通,为锻炼身体做好了准备。

  太极拳起势要领

  动作一

  两脚并立,左手握刀盘,左臂抱刀垂于身体左侧,虎口朝下,刀刃朝前,刀尖朝上,刀背贴靠前臂,右手五指并拢,垂于身体右侧,二目平视前方。

  动作要求

  头自然正,二目平视,唇齿微合,舌尖轻抵上腭;鼻腔自然呼吸;立身中正,周身放松,心气下降,气沉丹田;髋关节放松,内气通过腿部沉于脚掌;脚趾、脚外侧,脚后跟皆要抓地,涌泉穴(脚心)要虚。必须做到:头脑清净,意识集中。

  动作二

  接上势,上体不动,左脚向左侧横迈半步与肩齐,两膝微屈松胯。

  动作要求

  目视前方,眼神集中,松髋屈膝,心气下沉。

  用法

  通过周身放松下沉,使内气贯脚梢节(两手指、两脚趾),随时有侧身迎敌之意。

  动作三

  接上势,右脚外摆,屈膝松胯,左脚提起向左前方上半步,脚跟里侧着地,脚尖上翘里勾;同时,左右两手从上体两侧向右上方弧形(扌朋)起与肩平,左手握刀盘在前,右手在后。

  动作要求

  周身掤劲不丢,气贯手足,以腰为轴向右微转。上左步要轻灵自然。

  用法

  将对方的拳掌或器械来势引落空地,借机还击,提左脚可踹对方腿或腰。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