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身法要求之不偏不倚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3 14:15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立身中正和不偏不倚是身法要领。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不偏不倚,身体始终保持在重心线上,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锻炼身体,下面随着太极拳,掌握太极拳身法要求之不偏不倚。

  太极拳身法要求之不偏不倚

  学习太极拳首先要保持头部稳定,头为身体之首,只有头部稳定,下盘才能稳固。

  太极拳要求的“不偏不倚”是指形还是指神? 这句话出自土宗岳的《太极拳论》,原为“不偏不倚,忽隐忽现”。它的本意是身体不可歪斜摇摆,前俯后仰。劲路的虚入要忽而隐藏、忽而显现。

  做到变幻不定,使对方吃不准你的劲路变化,猜不透你的心思,找不出你的破绽,总而言之,其目的是令人感到莫测高深。这样,在心理上占了优势,自然有助于夺取胜利。

  练习太极拳要找到身体的重心,每个动作都围绕着重心线运动,这样就不会有东倒西歪的现象。

  “不偏不倚”是以个人重心在底盘中所处的位置来衡量的—但不是绝对地始终把重心放在正中,否则就变成静功站桩了。所以既要做到不偏不倚,又要注意不可“过正”。由此可见不偏不倚既是指形,更是指神。

  太极拳身法的中正不偏,同静坐身法端让二是一致的。保持躯干正直,对老年人特别重要,上身前俯、头向前倾,弯腰屈背,失去虚领顶劲,这是衰老的象征。

  书画家认为,“身正则笔正”,“笔正则字正”,因此他们不论在工作或平时,都正襟危坐,躯干笔挺。从前太极拳名家杨露禅的老师陈长兴,无论坐、立、行动、练拳、推手,身法总是保持中正不偏,当时人们称他为“牌位大王”(立身如牌位般的直竖)。

  练拳不能有伸缩,要做到内外三合,周身一致,并且要做到节节贯穿,气运周身。

  但是练拳不能没有仲缩,身法有时也要歪斜,有时弯腰幅度极大,但只要保持上下相随的虚实划分和“百会、中极一气贯通”的原则,还是许可的,这是所谓“中正之偏”,内劲仍然中正不偏。

  例如,吴式的弓步动作是要求身体适当前倾的,但并不弯腰,从肩到后脚要求保持一条斜线的垂直,这时的要求是从头到前脚要保持一条垂直线;坐身式也是要求如此,因之腰肢并不垂直,身法上显得往后外形地垂直。

  这是吴式身法上与陈、杨、武、孙四式的不同之处,这是“斜中寓直”“中正之偏”的一种身法。但如果练成弯腰、软腰就不能上下一气贯通了,如果练成前倾过度,就不能“中正安舒”了。

  练太极拳身法的注意事项

  练习太极拳应含胸拔背,胸腰微含,不能挺胸,背要拔,这个拔不是挺的意思,而是自然向外凸起,形成圆弧状。

  也可以这样理解,就像龟的背壳一样,使背部有一个向外的圆形。

  另外就是沉肩坠肘,肩要下沉,不可耸肩,怎么理解这个“沉”字呢,我们可以用人体的锁骨进行衡量,就是说当手臂抬高时,锁骨不能抬进来。因为锁骨一旦抬起来,胸肋骨也随之抬起来,进而牵动横膈膜上抬,这样就不能做到“气沉丹田”了。

  另外就是松腰落胯,腰要放松,完全放松,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腰放松呢?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调节自己的尾骨,也就是太极拳中的尾闾中正。

  从而使人的重心上下垂线控制在两脚之间,否则平衡容易被破坏,因此,我们要周身中正,不可撅臀,不可哈腰。

  后,松腰落胯了,尾闾也中正了,屈膝时身体的重量自然也就落到脚底板了,而不是膝盖,要学会找那种感觉,把自身的重量导入大地的感觉。否则,不仅不会长功夫,时间久了,反而容易把膝盖压伤。

  以上只是简要介绍几个比较突出的身法要领,难以面面俱到,其它诸要领都可在此几点基础上慢慢体会,逐步深化。

  其实太极拳的运动规律非常容易掌握,有的人之所以觉得太极拳难练,是因为没有学会放松,在练习中也没有完全的投入。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