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女人经期如何练习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30 16:42

  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身体不适,而研究发现,女人经期练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如缓解痛经问题、活血化瘀等,那么,女人经期如何练习太极拳呢?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女人经期如何练习太极拳

  女人在经期的时候,经常会感到头晕眼花、肚子痛、浑身乏力等症状,而经期练太极拳可缓解这些症状。

  大多数女拳友在月经期间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因而机体的血液循环、呼吸、新陈谢和肌肉关节的运动与平时也没有什么异样,所以仍可以进行架子比较高的太极拳缓慢练习。

  不过,在月经期间和月经后一周,韧带为脆弱,消化系统更脆弱,在这期间不要做剧烈运动。有的人伴有痛经、腰酸、腹痛、头晕、急躁、全身不适等症,此时可根据病情的轻重来决定练习姿势的高低或减轻运动量,甚至停止锻炼。

  经期女人可练太极站桩或者静坐,有助于体内淤血的排出,同时还能预防贫血等症状。

  有的人伴随出血过多,由于运动使心跳加速,血流加快,毛细血管扩张,致出血量增加,因而对于这类人群也不适合在此期间练拳。还有拳友问,经期过程中是否可以站桩或打坐。需明白站桩和打坐的目的实际上以心为主,身体只是载体。

  在此期间我们不建议女性盘腿坐,但可以选择适当高度的凳子静坐。关于站桩,可以站养生桩、无极桩等以高架子为主的静养桩为主。同时,关注调心、调息、调神,以精神内敛,神意内视和周天引导为主,不要过多关注下丹田,甚至可以说不要去想下丹田。这点对女性尤为重要。

  女人练太极拳的好处

  一是排毒祛湿

  人过三十后,青春日渐远去,面黯肌瘦。打了半年拳,拳友们就开始说我变得面色红润,好似换了个人,久不见面的朋友竟向我请教在哪做的美容。这个收获确实让人有点意外,中年妇女的自信似乎又找回来了,打拳劲头也更足了。

  三十岁后的女人快速走向下坡路,不仅皮肤松弛,内分泌失调、皱纹、色斑等问题非常严重,通过练太极拳调节身体,可达到理想效果。

  其实,打拳的好处何止以上三条,只有身入其中,才能领略其妙。

  二是陶冶性情

  打了一段时间拳,发觉自己不知不觉不再动辄焦躁,逐渐心平气和,把很多事都看淡了。老公也笑言自从我练拳后,很少找他的麻烦,家庭更和谐了。打拳时习惯用腹式呼吸法,气息深、匀、细、缓、长,时间久了人自然会变得心静如水。

  像我这种以健身养性为主要目的的太极拳爱好者在习练时喜欢配上音乐,配乐多为禅乐。

  静心打拳时,耳边伴着似近犹远、似有犹无的音乐,仿佛置身飘渺峡谷,顿时气定神闲,人世间一切喧嚣杂乱,似乎都随乐声远去,只留下宁静美好,让人不由忘却烦恼,沉醉于与世无争的淡泊意境之中。久而久之,性情自然温和如水。

  心情好的女人,可保持内分泌稳定,练太极拳的女人心情舒畅,而且气血更顺畅,陶冶情操的同时提高了女性气质。

  三是强身健体

  太极拳讲究内外兼修,鼻吸口呼,气沉丹田,久之对健康有益。当然,学会腹式呼吸不容易,要有专业老师指导,并要持之以恒坚持。腹式呼吸可改善腹部脏器功能。练拳一年多后,腰酸背痛的症状基本消失,一向体弱的我,体质逐渐增强。

  太极拳打通经络淡化色斑

  “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是指十二经脉中气血流行是循环贯注的。

  《灵枢·营气》就其具体流注次序作了详细描述:“故气从太阴出注手阳明,上行注足阳明,下行至跗上,注大趾问,与太阴合。

  太极拳运动的特点是阴阳变化,每一个招式都有阴阳变化哲学,在练习腿脚功夫时,要表现出阴阳的对称、平衡关系。

  上行抵脾,从脾注心中;循手少阴,出腋下臂,注小指,合手太阳,上行乘腋,出颅内,注目内眦上,上巅,下项,合足太阳;循脊,下尻,下行注小趾之端,循足心,注足少阴;上行注。

  肾,从肾注心外,散于胸中;循心至脉,出腋,下臂,出两筋之间,人掌中,出中指之端,还注小指次指之端,合手少阳;上行注膻中,散于三焦,从三焦注胆,出肋,注足少阳。

  下行至跗上,复从跗注大趾间,合足厥阴,上行至肝,从肝上注肺,上循喉咙,入颃颡之窍,究于畜门。

  练习太极拳要细心体会太极拳的美,太极拳的运动规律柔和,动作要做到松柔圆活,不失去太极拳的练习意义。

  其支别者,上额,循巅,下项中,循脊人骶,是督脉也;络阴器,上过毛中,入脐中,上循腹里,入缺盆,下注肺中,复出太阴。此营气之所行也,逆顺之常也。”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