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与中国古代气功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30 13:58

  气功是中国传统武术,也是人们熟悉的养生拳术,太极拳在气功之后发展而起,而现代人习惯称作太极气功,那么太极拳与中国古代气功的关系有哪些呢?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与中国古代气功的关系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重视内在的修炼,而气功则重视气的培养,与太极拳统一理出。

  气功指(硬气功除外)通过以意领气、呼吸吐纳、动中求静的自我调控身心而产生内气效应的各种养生保健术,是道教精神修炼、呼吸修炼相结合的一种方法。世界古代气功学有三大家,即道教气功、佛教禅学和印度瑜珈。

  气功所指的“气”,并不是通过肺部的呼吸产生出来的气体,而是一种“内气”,古代中医理论中称之为“元气”或“正气”,是指在经络中运行的气血。现代人把这种气假定为是人体的神经系统、生物电磁场、内分泌物质和血液中的氧气等组成的一种综合物,但并不确定,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太极拳和中国古代气功都是养生拳术,练习太极气功能打通身体经络,具有良好的保健养生作用。

  我国古代气功的小周天运气法,要求督脉脉气从会阴部起沿脊柱直上,通过颈部风府穴,到达头部顶端的百会穴,再下行至鼻部;要求任脉脉气从会阴部起沿腹部和前胸上行,通过咽喉的廉泉穴,抵达面部,与督脉会通。

  太极拳是将武术与气功完美结合的产物,是动静并修、内外兼练的拳术。

  太极拳强调虚领顶劲,气沉丹田,以意领气,以气运身,一气贯通,内劲运转。要求舌抵上颚,以使任督二脉在上部相通;尾闾内扣,会阴上提,以使任督二脉在下部接通,达到百脉皆通,以形成周天运行,与气功中的大小周天运行法相同。俗话说:“鹤鹿同春”,其中鹤鹿都是长寿动物,它们在睡觉时,嘴贴着臀部,走的是督脉;龟也是长寿动物,它调整呼吸,吸气吐纳走的是任脉,这也可以说是这些动物长寿的诀窍。

  太极拳的螺旋环绕运动,是在内劲的支配下作虚实开合变化的,要求动中求静、以静制动,外形动作看似动功,实则要求内部入静,以意领气、以气催力,内气的运行反过来促进了外形动作的神气鼓荡。

  通过练习太极气功可促进血液循环,身体不适者练习太极拳可帮助治疗,恢复体力。

  太极拳和气功的相似之处

  一、都有健身之效

  随着社会的发展,作为武术流派之一的太极拳,在社会生活中逐渐减少了技击作用,而更加突出了太极拳锻炼的健身价值和传统艺术表演价值。太极拳名家在《十三势行功歌》中就有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的观点。因此,从太极拳也具有健身作用这方面来讲,和气功有着相同之处。

  二、太极拳吸收气功之精华

  从太极拳的产生来讲,它不仅综合吸收了武术多家拳法的长处,而且吸收了古代导引、吐呐等养生功法的精华,使气功锻炼的一些要领、方法成为太极拳基本功当中的一部分重要内容。

  太极拳和气功都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可以提高自己的心境,在练习中感受太极拳和气功给你带来的快乐。

  三、都讲究意念的引导

  从气功锻炼的要求来讲,太极拳锻炼也讲究意念的引导,要求心静、体松,也要求调身、调息、调心,从这一角度讲,也可将太极拳列为气功功法之一。

  四、都以阴阳学说为指导

  从理论上来讲,它们各自都运用中国古代的阴阳学说作指导,并运用中医经络理论来解释各自锻炼中出现的现象。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