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论述太极拳技法与沾粘连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6 11:52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技法与沾粘连随,粘劲在太极推手中有广泛运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太极拳技击能力,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技法与沾粘连随

  太极拳主张后发制人,学习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技法,在太极拳实战中,要掌握对方的动态。

  1、坚持舍己从人,即后发制人的技法原则

  “舍己”,即要求走黏运动必以听劲为依据,不能主观盲动。“从人”,也即“后发”,令对方先黏先走(先动)。如此,在粘黏连随的前提下,彼一动就会给我一定的感觉,成为信息的来源。有推手经验的人,就能从中判断出对方的动机目的,以及其势、力的运动方向、快慢、长短,劲的强弱程度,使自己的“走”、“黏”应对、包括粘黏连随的分寸,自然做到心中有数,恰当其可,无过不及。

  前人指出,“不运不觉,不动不静”。换言之,先运先动者,必不能知人,反为人知我。后运后动者,才能有条件“我独知人”,而“人不知我”。听劲、知人,必须以从人、后发为前提条件。否则,技法运动便难以分寸恰当,于被动中把握主动,后发先至。

  学习太极拳要学会动静结合,在动中求静,静中有动,经常学习太极拳能提高大脑思维能力。

  2、坚持以意行气,不用硬力的原则

  以意行气,即在运动时气血要能通达体表,四梢(手之顶端),这是太极拳劲法训练的需要,也是刚柔相济的条件。欲要以意行气,首先应排斥拙力,使全身内外极其松静。如此,不仅能使动作轻灵,肌肤的知觉能力也会达到高的灵敏程度,保证听劲、知人、粘黏连随更为及时准确,进而“黏依跟得紧”,避免“丢、匾、顶、抗”的病手。

  拳论指出,“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能御众之形,快何能为”,“极柔软而后能极坚刚,能呼吸然后能极灵活”。又说“手慢让手快,有力打无力,是皆先天自然本能,非关学力而有为也。”这都证明,太极拳技法不以速度、力气为能,主要依赖神意为统帅,以意行气,听劲、知人准确,走黏应对,“因敌变化示神奇”。若使用硬力,就等于相对的先攻先动,把自己的意图过早地暴露于人,易为对手所乘。

  3、坚持神宜内敛,以静制动的原则

  神宜内敛或神不外散,即要求精神高度集中。敛神,在太极拳技法中具有决定意义。否则,即使在粘黏连随的条件下,也难做到听劲、知人。以静制动,既是舍己从人、后发制人的前提,也是敛神、知人的基础条件。因为包括心静和身静两个方面,心静与敛神互为条件,也是听劲、知人的前提;身静是太极拳技法特定运动形式――粘黏连随的核心,身手能动中寓静,才有利于听劲知人,走黏舍己从人,无过不及。

  沾粘连随是太极拳的核心技术,掌握其中的运动规律,可帮助你提升太极拳境界。

  太极拳的技法运动,拳论要求为“视动犹静,视静犹动”,或说“静中促动动犹静”。静为基础,动为主导,动静阴阳相济。非动不能决胜负,非静不能听劲知人。然太极拳的“黏”(反击),不可设想为每“黏”必决胜负,以弱胜强,不可能速战速决。但却要求,不发(反击)则已,一发必中。这就给听劲、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切与听劲、知人有关的技法因素,必须使其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敛神、求静,无疑是听劲知人的重要条件,也有助于以意行气,避免硬力。

  太极拳所有的技法、劲法因素,都是相互关连,相辅相成的,除上述各专项基本功之外,诸如虚实、刚柔等要求及步随身换,手随身运,腰带四肢,周身一家等许多具体运动方式方法,也都与听劲、知人和粘黏连随存在着一定的内在联系和影响。然而,欲要掌握太极拳技法,必须进行推手训练。

  训练的重点内容当然是反法规律的认识和掌握。但技法的应用,就必须借助听劲、知人和粘黏连随的运动形式。离开了特定的运动形式,技法、劲法就失去寄托,技法也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以弱胜强的理想又何以能实现呢?

  太极拳技法整体性原则的应用

  整体性原则告诉我们:按一定规律构成的有机整体的功能,并不存在于某个要素之中,而是存在于诸要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上。当我们讨论某种着法的功能时,不能只分析它的局部用力,而必须分析各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

  太极拳以《易》为理论基础,以兵法作为行动方针,以独特的掤劲和螺旋运动贯穿始终。拳论曰:“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彻底了解了阴阳的理论,亦即认识矛盾的对立统一法则,也就真正懂得了太极拳的奥妙。但如何掌握阴阳道理及其配合变化,以及阴阳变化之理在拳法中的运用,确是关键。

  太极本身是一个整体,太极拳犹如一座建筑物,十三势则是它的建筑原料。在手法上为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八法;在步法上为前进、后退二法;在眼法上为左顾、右盼二法,在身法上为中正一法。由于笔者拳法学自洪均生先生一脉,故在以下举例讲解的时候多以洪先生所授技法加以研究。就十三势而言,洪先生所传与其他各式在原则上并没有差别,但在讲解和动用中却大有不同。下面以“捋”的结构和功能为例,试用整体性原则进行分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