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式太极拳48式 习吴式太极拳松的三个阶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5 15:18

  吴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太极拳的特点是松,我们今天学习吴式太极拳48式松的三个阶段,常练太极拳能缓解精神压力,调节生活节奏。下面随着吴式太极拳48式练习一下吧!

  吴式太极拳48式松的三个阶段

  松是太极拳的灵魂,学习吴式太极拳48式重要的就是松,只有松才能入静,才能使动作连贯。

  第一阶段的松是“自然松”

  初练太极拳的人,由于身体协调性较差,思想意识不能放松,一时很难松下来。往往越不想用力,手脚却越发僵。如遇这种现象,首先要放松思想意识。李亦畲《五字诀》中说:“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故走架首先要心不妄动。

  不要想得太多,不要有意做作,要顺其自然。实在松不下来,那就不如索性随它去,这样反而会自然松下来。

  学习太极拳前,要排空思想杂念,做到心静体松,通过太极拳练习,使四肢百骸做到节节贯穿。

  第二阶段的松是“引长松”

  在做太极拳动作时,在意念引导下放长松。练习方法:如做向前伸臂动作时,眼通过手指上方往前看。放长意念引长臂部,松开腕、肘、肩各关节及臂部肌肉。向前行步时,要意想如迈步探坑,引长腿部,松开踝、膝、胯各关节及腿部肌肉。松腰下沉头上领,引长上身松开脊椎各节。

  第三阶段是“松劲”

  即在意念引领下向四面八方对拉松,“伸筋拔骨”,松中含有张力。松中寓紧, 紧中寓松, 松而不懈,紧而不僵。精神提起,支撑八方。犹如气球充气,球体向四面八方“涨松”。练习方法:习练太极拳套路时,一个动作完成后,停顿5—6个呼吸,意念引领全身向四面八方松,不可用力。

  松开八段(手指、手掌、小臂、上臂、背脊、脚、小腿、大腿),九节(指、腕、肘、肩、颈、踝、膝、胯、腰),松到位后再做下个动作,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上一个动作松到位了,下个动作就会自然由内而动起,这就是由习练太极单开始的“必然”阶段,升化到了“自然”阶段。到了这个阶段,练一套太极拳才真正做到连绵不断,一气呵成。

  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的首选运动,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健身养生的佳运动,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机能。

  吴式太极拳48式松静练习方法

  1.无极桩

  两脚一肩宽自然站立。两手自然下垂放于两腿边,头项中正,下颏微内收,舌轻抵上颌,口微闭,眼微合。

  两腿站直,先放松思想,然后默念放松头部,同时,意念即集中在头部;接着默念放松颈,放松肩部,放松上臂,放松肘部,放松小臂,放松腕部,放松手掌,放松手指。

  与此同时,意念也跟着从头走到手指尖。然后默念放松头部、颈部、胸背、腰腹、胯臀部、腿和足。

  一遍走完,再走一遍。速度要慢,心念到哪个部位,思想意念就走到哪里,从上至下节节贯穿。

  一般3~5遍,就可达到思想人静、身体放松的效果。后,做转头和摇头动作,左右各转 圈,以放松颈部关节。

  2.自然桩

  两脚同样一肩宽开立,屈膝,身法微下蹲,两手上提至胯前,手指斜向下,自然放松。其它身法同上势。

  然后同上势一样,做默念放松、集中意念入静功法。但此势线路为头、颈、肩、腋下、上臂内侧、肘窝、前臂内侧、手腕、手心、手指尖、手背、前臂外侧、肘、上臂外侧、背胸、脊、腰腹、胯、大腿、膝部、小腿、足。

  默念5~10遍,然后上身做上下、前后的“蠕动”以松开脊椎关节。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