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气功太极拳 太极拳之无极气功四句诀(3)

  第四句物我合一,无我无物

  第四句是练习太极内功与发劲(练太极内家拳的人都想自己练出内功,用内功很轻巧的把彼人发出去,这是每一个练内家拳的追求)。太极内功与发劲,要分两部分来练,第一部分(太极内功)物我合一,什么是(太极内功)物我合一?物我合一是一种感觉,也就是说练好了第三阶段有了内气,人体的外形感觉有一个空的气球,用意念(大脑的指挥系统)能把自己的球体感觉轻轻的与周边物体接触在一起。

  放大、缩小,这就是(太极内功)物我合一。我们练好了物我合一就会产生太极内功。第二部分:(发劲)无我无物,什么是(发劲)无我无物?我们与人打手,本身就有彼有我,无我无物是突然间能空掉自己让对方没有着落,朝着对方闪箭般的把内劲发出。这就叫做(发劲)无我无物。

  太极气功练习要领

  (1)松静相辅,顺乎自然

  松与静的关系密切,全身放松能促进入静,而入静后,也必然呈现全身放松,故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所谓松,一方面是全身肌肉放松,这个松必须掌握松而不懈的状态。

  采用卧式,全身放松较易实现,但在摆好姿势以后,还应全身微微晃动几下,达到卧之舒适。站、坐两式的维持,都必须有一定的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但也需大限度的放松。

  放松的另一方面指的是意识放松,首先要做到全身肌肉放松,使整个身体有一个舒适松快的感觉。

  另外,就是意守呼吸或意守丹田都不能思想过于集中,要消除紧张状态,达到精神意识的放松。

  所谓静,是指相对安静而言,在呼吸方面出入无声,体会悠闲自得,在意识方面强调通过意守,排除杂念,达到入静。总之,松静自然是练功的关键,掌握得好,可以迅速获得良效,掌握不当,往往会出偏差。

  (2)练意练气,意气合一

  气功之“气”,主要指真气(元气)而言。练气之初,必须由练肺气(呼吸之气)入手。肺气的锻炼,由于功法的不同,采用的呼吸方式也各异。虽然如此,但不论什么功法,大都要求呼吸做到悠、匀、细、长、缓。

  练功有素的人,每分钟呼吸次数可达到二三次,形成缓慢的腹式呼吸,呼吸锻炼,需要由浅入深,由快至慢,逐步练习。

  不能要求在短时间内即形成完整的深长呼吸,初练时必须以意念诱导,练到一定程度,便可达到自然而规律的呼吸。

  所谓练意,一为排除杂念,达到入静;二为意守丹田,使整个机体发生更深刻的变化。初练气功者欲想很快排除杂念是很困难的,必须通过一定时间的练习,才能使杂念逐渐减少,达到入静的要求。

  练功过程中怎样把练意和练气结合起来?开始锻炼呼吸时,同时也要意守呼吸,以帮助呼吸尽快练好。待深长。均匀的呼吸形成后,再注意腹部随呼吸起落。

  当呼吸锻炼得很纯熟时,即使不注意呼吸也能自然达到气贯丹田,此时,单纯意守丹田即可以了。这样练气练意,二者就能密切结合,实现意气合一,使真气充沛,达到治病健身。

  (3)情绪平衡,心情舒畅

  在气功治疗中必须强调情绪平衡,心情愉快,这样才能促进健康、消除疾病,而且在每次做功后都会有舒适和欣快的感觉。

  (4)循序渐进,勿急求成

  初期练功不能急于求成,要求功效,效果都是随着练功时间的进程逐渐显现出来的。练功方法虽然不很复杂,但要掌握得比较熟练,也要通过一定时间的练习,才能达到。

  以内养功为例,可以先掌握姿式和锻炼深呼吸,在深呼吸比较熟练时,再加上停闭,在停闭呼吸熟练以后,再加默念字句,然后再加舌抵上腭,在这些动作都比较熟练了,再加上意守丹田,这样一步一步地掌握,往往比较顺利。

  结语:以上对无极气功太极拳四句诀做了详细的介绍,在练习太极拳时,要做到心静体松,全神贯注练习太极拳,这样才能领会到太极拳的精神要领,同时还能净化自己的心灵,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

太极拳内功心法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 无极气功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