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气功太极拳 太极拳之无极气功四句诀(2)

  二、太极内功的五宇诀:静、轻、慢、匀、恒

  我们在练习无极气功和太极内功时首先要配合太极五字决,练气功与练内功不配合五字诀是很难练成的,因为练太极内功这五字诀是关键。所以练太极内功之前先讲太极五字诀:即静、轻、慢、匀、恒。这五个字的含意与练法:第一个字“静”,静字诀是很重要的。练内功的人多知道要静,只是很难静下来,其原因是人的思想总是在想其他,所以静不下来。

  要想人的思想静下来,必须找到思想的出路让它不乱想这是关键,思想有了出路它才能静下来。所以我们在练静字诀的时候,要配合“轻、慢、匀”这三个字来一起练,让人的思想出路集中在轻、慢、匀上,思想有了轻、慢、匀的出路才能练好静字诀。

  轻、慢、匀在练功时首先要把思想集中在轻字诀上;全身放松丝毫不能用力,要轻轻的用思想把每一个部位都要松开;第二步要把思想集中在“慢”字诀上,要用意念(思想)来指挥慢慢的运动;第三步要把思想集中在“匀”字诀上,在练功运动的过程中不能有轻有重、有快有慢,要把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从头到脚都要分布的很均匀,人的感觉很舒服没有一个地方僵硬;“恒”是天天练、要坚持、有恒心。

  在练功时除了五字诀,再加上三调会更有效(调身、调息、调心)站着练功时首先要会调身,调整好身体,两脚同肩一样宽,不能前俯后仰,左倾右斜,轻轻地站稳。调息,人的呼吸要轻、要慢、要细长、要很均匀,呼吸时没有什么感觉顺着自然。调心,就是心要静,人如果做到了以上五字诀和调身与调息就能达到心静,能达到放松与心静,就能达到练功的目的。

  以下的练功方法里都要加上五字诀,与三调配合一起练。

  第一句观内其心,心无其心

  第一句是无极气功的第一层。我们在练习第一层的时候,坐着、站着、躺着都可以练习。

  首先要丝毫不能用力(注意一定要配合好五字诀和三调),从脚趾开始到脚跟一节一节轻轻地往上松,松一节空一节,一直松空到头顶百会穴,轻轻地闭着眼,其次目光内视从百会穴头顶皮层里面开始一层一层慢慢地水平往下看,往下看一层上面感觉是空空的,继续一层一层看下去一层一层空下去一直看到脚趾,空到脚趾,好像瓶子里的水漏掉一样慢慢的漏空,但是人体的外形感觉只是放大有一个空壳,好像一个气球,而里面感觉是全身透空。

  第二句观外其形,形无其形

  第二句是无极气功的第二层。第二层的练习方法,坐着、站着、躺着都可以练习。首先也要全身放松,丝毫不能用力,配合好五字诀和三

  调,从脚趾开始到脚跟一节一节往上松,松一节空一节,一直松空到头顶百会穴,全身内部放空,用意念把目光从百会穴开始慢慢地从头皮到身体外形一层一层水平往下看,看到的一层用思想感觉把它松开一直到松空为止,就用这方法从百会穴开始慢慢地往下松空到手趾与脚趾,身体的整个感觉是无形无象。以上的练习方法是先观内几次,然后观外几次(一般的为7次),这样的反复练习每天练半小时左右,大约3至6个月就能见效。

  第三句观远其物,物无其物

  第三句的练习方法,首先丝毫不能用力,调整好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很舒服,再把身体内部全部放空感觉只有身体外形。这种感觉只有练好前面两段才有,有了这种身体外形感觉,再把这种身体外形感觉放大好像一个空心的气球接触你身体周围的所有物体,再把身体内部全部放空,目光内视,慢慢的把内部空间放大,一边放大一边用意念把身体的外形感觉推着周边所有的物体向周边推,内部空间越放越大这周边所有的物体随你越来越远,一直推到看不到,好像整个空间没有一点杂物,达到泉清河静的感觉。如果你练出有这一种感觉那你就有了内气,这种内气就叫做无极气功。

太极拳内功心法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 无极气功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