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柯忠华演练武当太极拳28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10-07 13:43

  对于太极拳的学习,有着很多的注意事项,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对太极拳学习的三项注意以及十项原则做一个简单的了解吧。通过这样的学习,能够帮助练习者更进一步的了解太极拳,从而更好的通过学习太极拳。

  首先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太极拳的初学者,重要的是跟随老师的指导。太极拳中有学拳容易改拳难的说法,就指的是在太极拳的学习过程中,就必须注意纠正练习中的问题,保证拳架的正确性,而这个部分好的方法就是老师的指导与教学。之后就能够关注更多的内容了。

  太极拳的三项注意

  一、练习时间

  对于太极拳的练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是绝不可能练好太极拳的,只有坚持进行太极拳的练习才能获得良好的练习效果。每天少要练习一遍拳架,好使得拳架练习成为你的一种习惯。这样不仅能够促进你的太极拳学习,还能够有效达到健身养生的目的。

  二、练习地点

  以空气疏通的场地为适合,不宜在灰 尘多或地面过于潮湿的地方。遇到风雨的天气应适当选择走廊或在屋中练习。冬天下雪的时候在外面锻炼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要因为气候寒冷而退避暖舍,因而造 成锻炼时机的损失。如能经过三冬两夏的锻炼,人的身体会有一个新的变化。功夫也有一定程度的进步。不论什么季节也应锻炼,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

  三、注意事项

  锻炼的时候应穿疏松的衣服,好是中式便服、布鞋。这样运动起来既舒服且传神。练习整套拳架的时间安排20分钟至25分钟为适合。否则会过快过 慢。练前不可过饱,饮酒。练后不可脱衣,饮水。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练后不可停留应慢步走走。不要就地而坐或挥扇取凉。冬天可披上衣服以免外感风寒。在练拳时 不要大汗淋漓。在运动过程中发现口里有唾液时,万不可吐出应徐徐咽下。这对人体有极大好处。

  练拳十项原则

  1、虚灵顶劲

  是形容头如顶物,脖颈 不可用力。头部要正直,这样可以使精神能提得起,即“满身轻利顶头悬”的意思。

  2、含胸拔背

  胸腹略含,与挺胸翻臀恰好是个对比,但不可过于含胸, 过于含胸会防碍肺部的运动。正如太极拳论所云:“无使有凹凸处”的道理。

  3、沉肩坠肘

  两肩自然下垂,两肘往下松坠,不可耸肩露肘。以免气浮。

  4、尾闾中正

  腰背不可前俯后仰左歪右斜。应保持中正。即“不偏不倚”。这样可以使腰部运转自如,起到枢纽作用。亦即“主宰于腰”之意。

  5、上下相随

  上身与下身必须配合协调,太极论中有云:“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行)于手指”。也就是说由脚而腿而腰而手。须完整一气,所 谓:“手动,腰动,足动,眼神亦随之而动”。这样就可以达到“一动无有不动”,周身节节贯串一气呵成。

  6、绵绵不断

  自始至终动作不断,周而复始循 环无端。如长江大河滔滔不绝,一式将尽一式又起,此谓“运动如抽丝”。亦即太极拳论所云:“无使有断续处”之意。

  7、松腰松胯

  腰为一身之支柱,胯 为一身之动力。腰胯能松开两足才能有力。虚实变化皆由腰胯转动。所以有不得力处,必须从腰胯中求之。

  8、分清虚实

  这一要求是太极拳中应特别留意的 一项,如全身皆坐在右腿,则右腿为实,左腿为虚。全身坐在左腿,则左腿为实,右腿为虚。虚实能分得清,则全身转动轻灵。如虚实不能分清,则双腿重滞自立不 稳。太极拳论云:“偏沉则灵,双重则滞”即是此理。

  9、势势均匀

  动作要求平衡而均匀,不可忽快忽慢,忽高忽低。步法不可忽大忽小。由始至终应保持 从容和缓运动一致。

  10、气觉丹田

  以上九项都能做到,则气不上浮。自然下降,丹田(脐下小腹部)提高腹式呼吸能力。故虽练完收势而不喘息。它不仅可以预防许多疾病的发生,而且还可以通过锻炼治愈很多种疾病。

  太极拳对于身体健康状况的改善有着很好的功效,是一项效果显著的健身养生运动。但是对于太极拳要注意的是,不仅需要练习者能够坚持不懈的进行拳架的练习,还要保证自身是在正确的进行太极拳的练习,也就是既要重视练习的数量,也要重视练习的质量。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