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武当太极拳十三式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10-07 12:18

  太极拳具有十分强大的健身养生功效,因而受到了很多人的热爱,那么太极拳的养生功效究竟是源于什么而产生的呢?主要的应该就是调息,因而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下相关内容,以便练习者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学习。

  一是静态调息

  习练太极拳首要任务是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众所周知,人是有欲望的,一般能力越强欲望愈大。当官要不断升格,挣钱要身价过亿,做人要出人头地,总之都想成为老大。在这种欲望支配下,人们的生活只会高度紧张,人体的各项功能也同样处于十分疲劳的状态。

  事实上,在实际的生活中,我们能够发现很多这样的事例,也就显示出了静的重要性。太极拳的练习,首要的就是心静,而通过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也能够进一步促进人们保持静的状态。所以静态调息成为养生第一要点。

  二是松柔调息

  太极拳要领的关键是“松”和“柔”。这是太极拳的要义,也是现代生活中太极拳非常火热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太极拳的传播过去主要是靠师徒相授,缺乏统一的教材和模式,也缺乏正规的培训推广的途径,加上目前形成的各个流派之间的竞争,和社会上以盈利为目的组织或个人的搅局,使太极拳成为街头文化,老人文化,虽然通过形式上习练基本达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但真正的太极拳名家却锁在深闺,不为众人所知,太极养生的真正功效远远没有开发出来。

  三是养气调息

  太极拳有别于其它拳术的根本在于“养”。习练太极拳调整的是气息,打通的是经络,强壮的是筋骨。强调的是养,而不是放。是通过各种动作有机地将人体的潜能调动起来,打通周身的穴位和经络,从而不断地储存能力储存气息,有效地改善人体血供,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人体的协调力和柔韧性,从而使过去的一些疾病达到改善或治愈之功效,特别是对高血压病、心脏病、颈椎、腰椎病、风湿类风湿病及其后遗症有明显功效。

  四是文化调息

  太极拳中吸收了很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因而通过对太极拳的学习,能够帮助练习者更好的学习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学习,能够有效的提升练习者的思想文化修养,从而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这一点也是太极拳养生功效的重要体现。

  五是环境调息

  太极拳的修炼,尤其是初期,必须要有一个好的人文环境。按道家传统理论必须要采日月之精华,吸天地之灵气。如果能在这样的环境肯定是事半功倍,对学拳、习拳都是大有益处,对身心调养更是不在话下。但是,我们许多人却很少有这种条件。

  调息主要包括了这五个方面的内容,因而在我们的练习过程中一定要对这几个方面保持足够的注意,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健身养生效果。为了提高人们对这一点的认识,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太极拳的健身养生功效。

  增强心脏保健

  常练太极拳可以心神安定、心气充足、精神饱满。

  养肝健脾

  经过长期太极拳运动,三焦气机通畅、脾胃升降和顺,增强新陈代谢,加强运化水谷,使得肝脾功能强壮,心情自然舒畅,饮食自然香甜可口,提高吸收功能,营养充足、肌肉丰满、气色光泽、脸色红润、脾脏旺盛。

  强肺固肾

  练习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从而加强肺活量。肾通大脑,肾气足及任督二脉畅通对中枢神经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也加强了对大脑的调节功能,使人精神饱满、思维灵敏、记忆力增强、开发智力、延缓衰老,起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调节气血提高性情修养

  太极拳以气运身的螺旋运转,运动如抽丝的练习方法,通过气沉脚底、站立平稳、运动如车轮的轴心运动、畅通周身经络、气血和顺、气机畅达、精力旺盛、增强抗病能力。

  太极拳对多种慢性病的疗效

  有慢性病的人群练习太极拳,要根据不同的病情,不同患者的身体素质要选择适当套路的太极拳。太极拳的静、松、慢,能使人把紧张的精神放下来,改善人因压力、紧张而引起的抑郁症和偏头痛。

  太极拳是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能锻炼人的意志和毅力,增强生活信心,提高人体免疫力,减轻致癌因素对人体的影响,有氧代谢运动能增强体能和耐力,使精力充沛\延缓衰老,达到健康长寿。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视频 武当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