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的做法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具有散血瘀、消肿止疼、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可见其营养价值非常高。常见的做法有油焖茄子、蒜泥茄子、风味茄子,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做法呢?怎么做最好吃呢?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茄子的知识吧!

相关做法

醋熘茄子的做法
茄子皮里面含有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可帮助维生素C的代谢。茄子皮抗癌活性最强,其效力甚至超过了抗癌药物干扰素。
手撕茄子的做法
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意义。
芝士焗茄子的做法
每天服用蒸茄子,可有效治疗内痔出血,对便秘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常吃茄子对慢性胃炎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蛋黄烧茄子的做法
茄子可促进蛋白质、脂质、核酸的合成,提高供氧能力,改善血液流动、提高免疫力。医学常用这种成分降低体内胆固醇。
茄子披萨的做法
茄子具有清热活血、消肿止痛功效,每天服用蒸茄子,长期下来,可有效治疗内痔出血,对便秘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蜗牛焖茄子的做法
茄子的营养,也较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 生素以及钙、磷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

热门文章

  • 茄子的功效 吃它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茄子是生活中非常多见的一种蔬菜,吃茄子对于我们的身体是很好的。茄子的功效是什么?别看它好像很百搭,实际上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和它一起吃的。茄子的做法也有不少,清...
  • 茄子的好处 多吃这种蔬菜能帮助美容
    茄子相信大家都喜欢吃吧?它的口感很不错,吃了之后会有一种饱腹感。茄子的吃法有很多,既可以做成烧茄子,还可以凉拌着吃,稍微加工一下,味道就很好。如果平时你经常...
  • 茄子的功效 多吃这种食物可以降低血压
    茄子是现在比较常见的蔬菜,很多菜式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茄子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特别是对于抵抗坏血酸和衰老有很好的效果。茄子可以做成多种菜式,做出的食物都非...
  • 茄子的功效 经常吃茄子这种病远离你
    茄子可以说是很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它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食用之后可以帮助延缓身体的衰老,关于茄子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非常的美味,不过我们知道...
  • 茄子的功效 常吃这个蔬菜可以延缓衰老
    茄子是很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多吃一点茄子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它本身具有很好的功效。关于茄子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非常的美味,但是我们知...
  • 茄子的功效 常吃这种蔬菜能够防止衰老
    茄子大家应该在平时都是经常吃的吧!吃茄子的方法有很多,比较简单的就是直接蒸熟,然后蘸酱吃。茄子的功效也有不少,虽然看起来很朴素,但实际上茄子也是一种高营养的...
  • 茄子的功效 多吃这个食物可以抵抗衰老
    茄子是很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茄子本身具有很多的功效,食用之后可以帮助我们保护心血管,还可以预防胃癌。茄子的做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是非常美味的,...
  • 茄子的好处 这种常见的蔬菜能美容养颜
    茄子应该多数人都是比较爱吃的吧!在很多的菜里面,我们都会看到茄子,吃茄子的方法是很多的。茄子的好处你知道吗?如果经常吃这种蔬菜,对健康是很有益处的。另外,吃...
  • 茄子的功效 这种食物治疗冻疮效果好
    茄子是很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它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特别是能够预防多种疾病的出现,茄子的做法有很多,每一种都非常的美味,但是茄子不能和...
  • 茄子的功效 多吃这种蔬菜排出身体毒素
    茄子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功效,茄子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并且帮助我们延缓衰老。关于茄子的做法有很多,...
  • 茄子的功效 常吃它竟能抗衰老
    茄子相信没有人会不爱吃吧!不管是烤着吃还是炸着吃,味道都是非常好的。茄子的功效有哪些?如果喜欢吃这种蔬菜,那么你应该多它多做一些了解。茄子的吃法是什么?如果...
  • 茄子的好处 常吃这种蔬菜减少身体胆固醇
    茄子是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多吃一点茄子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它可以帮助人体抵抗坏血病的出现,还可以预防衰老。生活中关于茄子的做法有很多...
  • 茄子的功效 常吃这种食物可以抗坏血酸
    茄子平时在餐桌上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油焖茄子、咸鱼茄子煲等菜色是大家都爱吃的。茄子的功效是什么?在我们吃茄子的时候,可能没有考虑够这个问题,不过实际上茄子是...
  • 茄子的好处 吃这种蔬菜能美容养颜
    茄子很多人都常常吃,但是吃茄子的好处是什么却几乎没人能说出来。茄子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常吃有很多的好处。茄子的做法也有不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学习几种...
  • 茄子的好处 这种食物竟然能保护血管
    茄子是一种很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可以保护我们的血管,预防胃癌的出现。生活中关于茄子的吃法有很多,做出的食物都是...
  • 茄子是人们平时经常吃的一种蔬菜,茄子的做法很多,而且营养丰富,所以深受人们的亲睐。那么你知道茄子怎么做好吃吗?
  • 茄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茄子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有很多的人比较喜欢吃茄子,但是你知道茄子也可以祛斑吗?
  • 茄子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蔬菜,茄子皮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那么你知道茄子有哪些食用功效吗?下面就让小编告诉你吧。

茄子的做法知识

  茄子,别称“茄”,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江浙人称为落苏,两广人称为矮瓜,是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热带为多年生。其结出的果实可食用,颜色多为紫色或紫黑色,也有淡绿色或白色品种,形状上也有圆形、椭圆、梨形等各种。

  茄子是一种典型的蔬菜,根据品种的不同,用法多样。茄子对疾病的康复具有相当高的价值,而对生命力的提高属于有效范围。

  食用价值

  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拌、做汤。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 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好搭档,维生素C的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

  保健价值

  1.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9]

  2.可促进蛋白质、脂质、核酸的合成,提高供氧能力,改善血液流动,防止血栓,提高免疫力。特然对男性还有提高性能力之效。此外,医学常用这种成分降低体内胆固醇。

  3.茄子具有清热活血、消肿止痛功效,每天服用蒸茄子,长期下来,可有效治疗内痔出血,对便秘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医学研究还表明,常吃茄子对慢性胃炎、肾炎水肿等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美容功效

  中医认为茄子性味苦寒,有散血瘀、消肿止疼、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古代曾将茄子列入皇帝的膳单。茄子的营养价值丰富,其主要成分有葫芦巴碱、水苏碱、胆碱、蛋白质、钙、磷、铁及VA、VB、VC,尤其是糖分含量较番茄高一倍,而茄子纤维还含一定量的皂草甙,并且在紫茄子含有较丰富的Vpp。

  茄子皮同样富含多种维生素,能够保护血管,常食茄子,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不致增高,因而不易患黄疸病、肝脏肿大、动脉硬化等疾病。

  饮食禁忌

  与苦瓜同食,苦瓜有解除疲劳、清心明目、益气壮阳、延缓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热消肿、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压、止咳血等功效。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防紫癜与肉同食,可补血,稳定血压,还可预防紫癜。

  1、由于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蔬菜,因此,身体有消化不良、容易腹泻、脾胃虚寒、便溏症状的孕妇不宜多吃。

  2、孕妇在选择茄子的时候,也应选择新鲜茄子。最好不要选择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3.忌与蟹肉一起吃。茄子和蟹肉都是寒性食物,一起吃往往会使肠胃感到不舒服,严重时会导致腹泻,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忌食。[5]

  4.茄子性寒,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可以多吃,但脾胃虚寒、哮喘者不宜多吃。

热点推荐

茄子怎么做好吃
茄子怎么做好吃
茄子是大家平时经常吃的一种蔬菜,它的价格便宜,而且吃法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