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的功效

香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它还有其它的一些叫法,如芫蓿、香荽、胡菜、原荽、园荽等。香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具有治疗胃寒痛、麻疹、高血压等功效。那么,香菜要怎么吃呢?它有哪些做法呢?孕妇及糖尿病患者能吃香菜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香菜的知识吧!

相关做法

蚝油香菜鸡的做法
香菜是种很好的调味料,一些菜上加上香菜味道会更加的好。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的是香椿的吃法,蚝油香菜鸡的制作方法。
香菜煮冰糖治疗发烧
香菜中含有这大量的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E,香菜煮冰糖可以有效治疗感冒。
香菜干丝减肥瘦身
香菜的吃法也很多种的,但是往往人们都是用它来做配料,它的更多的吃法却被忽视了。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道香菜干丝。
香菜梗炒肚丝可以补虚
香菜是一种调味食材,它有着特殊的香气。它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菜肴中加些香菜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
芥末火腿香菜面包怎么做
香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为番茄、黄瓜的lO倍以上,钙、铁的含量也高于其它叶类蔬菜。那你知道芥末火腿香菜面包怎么做吗?
香菜鸡丝的做法
香菜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提味蔬菜,北方一带人俗称“芫荽”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佳佐。

热门文章

  •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不可错过的三款香菜美食
    一说起香菜我们都知道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的蔬菜,特别是它的维生素C含量,比我们都熟悉的黄瓜和西红柿还要高出十倍。那么香菜到底有哪些功...
  •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香菜竟能对抗这些疾病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知道,香菜是一种辅助的调味品,并且很多人总是嫌香菜的味道怪怪的,所以他们是不喜欢吃香菜的,甚至闻到香菜的味道都不行,其实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是...
  • 这种菜有人觉得很难吃 但其实很养人
    食物种类多,人们食用时会进行选择,喜欢吃,就多吃点;不爱吃,就少吃或不吃。其实,不应该挑三拣四,应该重视饮食合理性,在这里说说香菜,爱它的人,喜欢吃,会多吃;不...
  • 这种菜很多人不爱吃 却不想 是个好东西
    周末,约上朋友吃火锅,你为自己点了一盘香菜,边涮边吃;做好了一盘鱼,你放几根香菜在上面点缀一下;住在城里,没有小菜园,你在阳台上开发了小菜地,撒上香菜种子,发芽...
  • 恨香菜的人 你们知道自己都错过了些什么吗
    众口难调,不同口味的人对待香菜的态度绝对是两个极端。爱的人爱到极致,就连汤里面加了一点点调味的香菜都要一截一截捞出来,吃掉。...
  • 香菜不仅提味好 益处也很多
    天下没有绝对有毒的食物,只有愚蠢、无知的吃法才会让我们置于疾病的隐患中。就如众所周知的香菜,它是由张骞出使西域时引入,因为它的嫩茎与鲜叶都有种特殊的香味,是...
  • 这些东西用清水煮着吃 大补
    清水煮东西,你也许会觉得没味道不好吃。但往往越是这样,效果越好。尤其是下面这些,如果你能经常用清水煮着吃,绝对是大补。甚至在生病的时候吃,效果一点不比吃药差...
  • 香菜的功效 做菜时放一点它排光体内毒素
    在很多的认知中,香菜只是一种调味品,甚至有很多的朋友不喜欢吃香菜,觉得它的味道很奇怪,但是也有那么一群人,每次做菜都会加点它来增加菜的美味。其实不仅仅是因为...
  • 香菜的功效 多数人讨厌的香菜却是养生宝贝
    香菜既是蔬菜,也是调味品,烧鱼、煮汤等会添加香菜来提味去腥。...
  • 小葫仙历险记之这些菜竟能治病240
    往期回顾:上一期我们说到,小葫仙因为华秋医馆的负面消息,第一次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这个时候宣布自己与华秋医馆没有关系,那么就间接性的向世人承认了自己的...
  •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香菜具有血液循环的作用
    香菜是我们常会吃的一种食物,但是很多人对香菜的营养价值不是很了解。其实香菜的功效与作用很多,香菜的做法当然也不少。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好好说说这些问题,带大家好好...
  • 茴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茴香菜含蛋白质和脂肪
    茴香菜想必有的人听说过,有的人还吃过,还有的人连吃喝看都没有看过,那么,茴香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茴香菜的做法简单吗?茴香菜是什么呢?这些种种问题都需要回答的...
  • 吃香菜的好处 吃香菜帮你祛除体内寒气
    香菜是一种非常美味的养生食材,喜欢吃香菜的朋友有很多,吃香菜的好处很多,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祛除体内的寒气,还可以有效的治疗感冒,增强体质。除此之外,香菜的功...
  • 很多人不知被丢弃的它们其实是种药
    在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认识厨房中的香菜、葱白等食物,这些东西虽然我们都认识,而且当它们焉了后就会扔掉他们。但是你真的了解香菜的功效与作用吗?茄子,更不用说,你知...
  • 这种蔬菜味道怪却可让你少生病
    茴香菜,有一种“怪”味,不过却不是难闻的怪味,而是一种很特殊的香味,而它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茴香,不过有的人习惯叫它香思菜,取其嫩叶作菜蔬,很多人都喜欢吃。而且茴香...
  • 夏天到了,不少人都不知道吃什么好了,天热了什么都不想吃了,夏季都没有什么食欲,那怎么办呢?其实香菜能开胃的。
  • 香菜这种蔬菜我们是随处可见的额,喜欢吃的人不少,不喜欢吃香菜的也有一群。那么吃香菜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 香菜 对于我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食材了,不少家里做菜的时候,都会加一些香菜进行调味的,香菜有着它特有的香气。

香菜的功效知识

  香菜一般指物种芫荽(Coriandrum sativum L.),但也为刺芹、香薷、密花香薷、罗勒、莴苣等物种别称。

  功效

  香菜辛、温,归肺、脾经;具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醒脾和中的功效;主治麻疹初期, 香菜的图片(20张)透出不畅及食物积滞、胃口不开、脱肛等病症。

  1.麻疹: 香菜连须3株,荸荠3个,紫草茸3克,加水大半碗,煎15分钟后滤汁,分2次服,隔4小时服一次,在将要出疹时服,可防止并发症;或香菜500克,水烧开后,将香菜煮1~2沸即可,然后将水倒入盆中,先以热气薰,后用水洗手足,可治麻疹应出不出或疹出不透。

  2.胃寒痛: 香菜叶1000克,葡萄酒500毫升,将香菜浸入,3日后去叶饮酒,痛时服15毫升。

  3.痔疮肿疼与脱肛: 香菜煮汤,用此汤薰洗患处。

  4.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芫荽子(果实)6克,陈皮、六曲各9克,生姜3片,水煎服。

  5.高血压: 用鲜10克,加葛根10克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毫升,服10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

  6.呃忒: 罗勒叶6克(鲜叶加倍),生姜3片,开水泡或煎一沸,趁热服。

  7.胸膈满闷: 芫荽子研末,每次3克,开水吞服。

  8.呕吐: 反胃 鲜草适量捣汁一匙,甘蔗汁二匙,加温服,一日2次。

  9.眼角膜生翳: 种子1-2粒,洗净,纳入眼毗内,闭目少顷,种子湿胀了,粘连目搜而出。

  10.伤风感冒: 香菜30克,饴糖15克,加米汤半碗,糖蒸溶化后服。

  香菜的作用

  中医认为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发汗透疹,利尿通便,驱风解毒。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磷、镁等。香菜内还含有苹果酸钾等。香菜中含的维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要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倍多。

  1、香菜治麻疹: 香菜连须3株,荸荠3个,紫草茸3克,加水大半碗,煎15分钟后滤汁,分2次服,隔4小时服一次,在将要出疹时服,可防止并发症;或香菜500克,水烧开后,将香菜煮1~2沸即可,然后将水倒入盆中,先以热气薰,后用水洗手足,可治麻疹应出不出或疹出不透。

  2、香菜治伤风感冒: 香菜30克,饴糖15克,加米汤半碗,糖蒸溶化后服。

  3、香菜治胃寒痛: 香菜叶1000克,葡萄酒500毫升,将香菜浸入,3日后去叶饮酒,痛时服15毫升。

  4、香菜治呕吐: 反胃 鲜草适量捣汁一匙,甘蔗汁二匙,加温服,一日2次。

  5、痔疮肿疼与脱肛: 香菜煮汤,用此汤薰洗患处。

  6、胸膈满闷: 芫荽子研末,每次3克,开水吞服。

  7、香菜治高血压: 用鲜10克,加葛根10克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毫升,服10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

  8、香菜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芫荽子(果实)6克,陈皮、六曲各9克,生姜3片,水煎服。

  9、呃忒: 罗勒叶6克(鲜叶加倍),生姜3片,开水泡或煎一沸,趁热服。

  10、香菜治眼角膜生翳: 种子1-2粒,洗净,纳入眼毗内,闭目少顷,种子湿胀了,粘连目搜而出。

热点推荐

香菜能健胃消食
香菜能健胃消食
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