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不仅提味好 益处也很多

  天下没有绝对有毒的食物,只有愚蠢、无知的吃法才会让我们置于疾病的隐患中。就如众所周知的香菜,它是由张骞出使西域时引入,因为它的嫩茎与鲜叶都有种特殊的香味,是不可多得的菜肴的点缀、提味之物,因此,成为家家饭桌上不可缺少的调味品。

  另外一方面,香菜属辛、温,归肺、脾经,具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益脾健胃治之功效,因此,还曾有人罗列了以下香菜医用的十大好处:

  一、 治麻

  紫草茸3克,香菜连须3株,荸荠3个,加水大半碗,煎熬15分钟后过滤出汁液,分服2次,每次间隔4小时,在要出疹时可要防止并发症;除此以外,还可以香菜500克,水烧开,将香菜煮沸即可,之后将水倒入盆中,先以热气熏,后用水洗手足,可治麻疹应出不出或疹出不透;

  二、 治伤风感冒

  饴糖15g、香菜30g,加米汤半碗,糖蒸融化后服;

  三、 治胃寒痛

  葡萄酒500ml,香菜叶1000g,将香菜放入。3日后去叶饮酒,痛时服15ml;

  四、 治呕吐

  鲜草适量捣汁一匙,蔗汁二匙,加热后服用,一次两次;

  五、 治痔疮肿疼与脱肛

  香菜煮汤,用此汤薰洗患处。

  六、 胸膈满闷

  芫荽子研末,每次3克,开水吞服。

  七、 治高血压

  用鲜香菜10克,加葛根10克水煎服,早晚各1次,每次服50毫升,服10天为1个疗程,对治疗高血压有辅助疗效。

  八、 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芫荽子(果实)6克,陈皮、六曲各9克,生姜3片,水煎服。

  九、 治呃忒

  罗勒叶6克(鲜叶加倍),生姜3片,开水泡或煎一沸,趁热服。

  十、 治眼角膜生翳

  种子1-2粒,洗净,纳入眼毗内,闭目少顷,种子湿胀了,粘连目搜而出。

  同时,在感冒高发的冬季,我们更建议多喝点香菜粥。因为它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香菜粥的做法:

  配料:

  大米50g、清水900ml、香菜10g、盐适量。

  做法:

  首先将香菜洗净切碎备用,同时将大米洗净浸泡20分钟;之后再将砂锅中放入清水、大米煮开后转小火,熬煮到粥体浓稠;后在将香菜、盐撒入粥中,再煮半分钟,一碗香甜的香菜粥就好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香菜的好处 香菜的做法 香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