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cctv4中华医药:朱世杰讲这种肿瘤会“伪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7 12:04

  肿瘤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对于很多人而言,一旦在体内发现了肿瘤,那么就很难的医治。那么,怎么发现肿瘤呢?本期的cctv4中华医药邀请专家朱世杰来为大家介绍,一起看看什么样的人容易有肿瘤,希望能够引起重视。

  本期嘉宾介绍

  朱世杰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主任,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医药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中国老年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学习工作经历:1995年获中医临床医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中医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西医结合内科博士学位,后一直就职于中日友好医院。2004年、2007年曾2次留学日本金泽医科大学和庆应大学医学部,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学习交流。2015年12月作为科主任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

  专业特长:一直从事临床工作,基础医学功底扎实,肿瘤诊疗经验丰富。借力于外语交流优势,对于肿瘤个体化治疗研究较为深入。擅长应用中药配合放化疗提高肿瘤的临床疗效。对于肿瘤术后患者,着力于配合中药增强化疗敏感性,减轻毒副反应,提高治愈率,延长生存期;对于放化疗结束的患者,注重中医辨体质论治,减少癌症的复发与转移;对于肾癌、神经内分泌癌等中晚期的癌症患者,应用中西两种药物互相配合控制肿瘤发展、提高生存质量、减轻痛苦、延长寿命。在应用中医经方治疗癌性疼痛、放射性肺炎、癌性发热等各类肿瘤并发症方面有较好疗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3项及人事部留学人员科研课题1项,参加国家科技部十一五支撑课题2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及参编著作9部。主要研究方向为癌症的中西医规范化治疗、益气养阴法综合治疗肺癌、中医药防治乳腺癌复发转移及消化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等。

  曾获2007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及2010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擅长:肺癌、乳腺癌、消化道肿瘤、肾癌的综合治疗,应用中药配合放化疗提高肿瘤的临床疗效,减少癌症的复发与转移。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么发现肿瘤

  下面介绍几点简便的自查方法

  (1)少每月一次自行触摸颈部、腋窝、腹股沟(大腿窝)等处,检查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一般认为,小于花生米大小的淋巴结属于正常),肿大的淋巴结质地如何,是否固定,有无压痛。

  (2)长期咳嗽时,应注意咳出的痰中是否有血丝掺杂,注意咳嗽的时间,胸痛的部位,血量的多少,血丝的颜色等。

  (3)食欲不振并出现消瘦、上腹痛时,若伴有恶心呕吐,要注意观察呕吐物中是否带有黑褐色内容物,注意观察大便是否呈柏油状或带血,大便的形状是否有改变。

  (4)女性月经过后一周时,对照镜子观察自己乳房的外形有无改变,乳头是否凹陷,将对侧手指并拢,触摸乳房是否有肿块;肿块的硬度、活动度如何,是否与皮肤粘连;乳房表面皮肤是否有“桔皮样”改变;有肿块的乳房同侧腋窝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

  (5)女性每天或每周观察白带中是否混有血性分泌物,白带是否带有腥臭味。

  (6)每天大、小便的习惯有无改变,特别注意大便时有无疼痛感、下坠感及粪便的外形有无改变。小便时观察射程是否缩短,有无白色分泌物排出,有无血尿,会阴部是否有不适感等。

  (7)长期声音嘶哑时,应对照镜子,张大口深呼吸,观察咽喉部有无肿大的扁桃体及其它肿物。

  (8)长期原因不明发热时,应注意测量体温,每日4次,早、中、晚、夜间各一次,连测3天,并做记录。必要时查血常规、血沉等。

  (9)男性应注意阴茎包皮是否过长,尿道口是否有溃疡结节,阴茎冠状沟是否有易出血的菜花样肿物。

  (10)剧烈活动后出现四肢疼痛且活动受限时,应注意四肢关节有无肿物,皮下是否可触摸到肿物。若长骨部位出现无痛性肿块,应及明去医院骨科就诊。

  (11)随时留意身体表面各部位的黑痣变化,注意是否在短时间内生长迅速、破溃。注意身体表面有无经久不愈的慢性溃疡。

  什么样的人容易有肿瘤

  一、亲属有肿瘤病史者。 研究发现肿瘤有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具有肿瘤家族史者比一般人群患癌概率要高一些。

  二、具有不良生活习惯者。长期吸烟、长期饮酒者。饮食结构不合理,有偏食习惯者。

  三、长期接触致癌物质者。比如放射线工作人员、化工厂职工、长期接触石棉、苯类、苯胺类、煤焦油等人员。

  四、长期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肝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肝硬化,HPV病毒感染者,慢性胰腺炎,胃溃疡,肠息肉,慢性肺纤维化等疾病等。

  五、45岁以上中老年人。肿瘤虽然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其发病风险随年龄增加而增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