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7cctv中华医药:张雪亮讲护肾有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9 13:19

  在生活当中,我们会比较关注肾脏保养,这是因为肾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整个人的身体健康。那么,如何养肾才是比较正确的方法呢?肾不好的症状都有哪些?本期的cctv中华医药节目邀请了专家张雪亮来为我们讲解,不妨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雪亮

  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先后从师于已故伤寒大师刘渡舟、北京四大名医孔伯华之孙孔令诩教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养肾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饮食宜清淡,减少食盐的摄入,每日食盐量。

  控制体重

  肥胖患者患慢性肾病的风险是体重正常患者的3~4倍。对于肥胖病人要控制热量过多摄入,坚持体育锻炼,保持体重平稳下降,切勿盲目节食,以避免过度减肥引起营养不良神经性厌食等疾病,尤其不要盲目滥用减肥药物,避免肾脏受损。

  慎用引起损害肾脏的药物

  治疗疾病时要细看说明书,大多数药物均标注是否有肾毒性或禁忌症等,避免长期服用肾毒性药物。某些抗生素多种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布洛芬等)各种血管造影剂以及某些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雷公藤等)均可引起肾脏损害,应慎用。

  控制血糖水平

  对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血糖,空腹血糖应控制在4~6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应控制在6~8毫摩尔/升。

  控制血压水平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控制血压在预防高血压肾病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若血压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则应遵医生指示规律服用降压药物,且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擅自停药,防止出现严重的心脑肾等病变。

  纠正尿酸代谢紊乱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尿酸盐沉积于肾脏易引起肾脏病变,因此要积极纠正。对于已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则需限制高嘌呤饮食,避免进食动物内脏火锅海产品啤酒,限量选用嘌呤含量低的食物。适当运动预防痛风发作,但剧烈运动则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选用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中医护肾有讲究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要从5个方面养护:避免情志致病。注意调摄精神,中医讲究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致病,要保持情绪稳定和愉悦的心情,平衡肾脏的阴阳;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

  劳逸结合,适度运动(如散步武术气功太极拳等),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六淫致病。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增减衣服,避免阴雨天外出,避免汗出当风,涉水冒雨,穿潮湿衣服,避免久居湿地,时刻警惕外邪的侵袭;避免伐肾之物。治疗疾病用药“中病即止”,慎用肾毒性药;饮食有节律。减少烟熏发霉炙烤咸盐腌制等食物,饮食寒温要适当。

  肾不好的症状

  畏寒肢冷

  指有怕冷而且怕风吹的感觉。“肢冷”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膝关节的症状。“畏寒肢冷”往往伴随腰膝酸痛、神疲倦卧、少气懒言、口淡不渴等肾虚病症。

  哮喘:肾脏有纳气的功能。因肾虚不能纳气,就会引起喘息气短,呼多吸少,使你感到难以畅快呼吸。厉害的情况下,伴随气喘还可能出现喘气加重、冷汗直冒等症状。

  腰痛

  腰痛根本在于肾虚,可分为内伤和劳损。内伤肾虚一般指先天不足、久病体虚或疲劳过度所致。轻者难以弯腰或直立,重者出现足跟疼痛、腰部乏力等症;劳损指体力负担过重,或长期从事同一固定姿势的工作(使用电脑、开车等),久之会损伤肾气,导致肾精不足。

  便秘

  便秘的人常因排便困难出现肛裂、痔疮等症,影响工作、生活,苦不堪言。虽然大便秘结属于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但其根源是因肾虚所致,因为肾开窍于二阴,主二便,大便的传导须通过肾气的激发和滋养才能正常发挥作用。

  腰酸腿痛、尿频尿急

  长时间身体僵硬不变地坐在车里,外加开车精神紧张,久而久之形成气滞血瘀而终导致肾虚。

  头晕耳鸣

  很多人经历过头晕的感觉,那种眼睛发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的滋味并不好受,而且头晕患者常伴有耳鸣之声,妨碍听觉,长久下去,甚至会导致耳聋。造成头晕耳鸣的原因多与肝肾相关。中医上讲“肾藏精生髓,髓聚而为脑”,所以肾虚可致使髓海不足,脑失所养,出现头晕、耳鸣。

  头晕无力

  失眠多梦:肾作为人体重要的脏器之一滋养和温煦着其他脏腑,若其他器官久病不愈,就容易伤及肾脏。许多慢性病如慢性肝炎、冠心病、支气管哮喘、高血压等病人,往往伴随有肾虚症状。

  呼吸加快

  想要深呼吸总是觉得气不够,自然呼吸就会快,呼吸一短促,鼻腔就会缺血,鼻腔的黏膜因为缺血,抵抗力就会减低,空气中的尘蹒就会破坏它,破坏了当然就会敏感,天气潮湿、变化,承受不了就会发作,称为“过敏性鼻炎”。

  看物模糊

  看东西的瞳孔部份叫做“视觉”,就是由肾脏直接控制,肾有问题,不能将肾水送达到眼睛,眼会觉得干、酸、涩、慢慢视觉就会模糊,严重会出现黑影,叫做'飞蚊症',久了以后压力会越来越大,造成“青光眼”。

  早起脚后跟不舒服

  因为,人在休息时,血液是在肝,肾脏会暂时缺血,起床须把血液送至全身,由于肾脏不好,气太弱,血液来的太慢,关节失血自然就会僵硬,活动一下,血液循环到了关节才会轻松。

  讲话费力

  人活着就会讲话,讲话耗元气,本身肾脏不好气太弱,再把气耗掉就会不想说话,因工作不能不说话时,声音就会出不来,就会沙哑。

  排尿不顺

  肾脏有问题,大腿两侧会酸、软、无力,经常发痒。排尿状况不好,频尿,久了以后细胞慢慢坏死,后就尿失禁。

点击查看更多:cctv中华医药 如何养肾 张雪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