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cctv4中华医药视频:王玉英讲春季按月来养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5 14:02

  春季容易上火,这个时候需要我们重视养肝。很多人知道需要养肝,却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养肝,本期的中华医药视频全集邀请了专家王玉英女士来为我们讲解春季养肝的相关知识,各位朋友们不妨多多的关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养肝

  少“壮火”,多“少火”。中医的“火”是人体保持气血平衡的一种状态,如果“火候”掌握不好,有所偏盛或亏虚,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黄帝内经》有 “少火生气,壮火食气”的理论。通俗理解的话,“少火”就是人体的正常生理之火,是维持生命活动的动力,供给人体所必需;而超过人体生理需求的火便为“壮 火”,属于病理之火,会消耗人体正气,导致疾病发生。

  肝为阴脏,其性质是喜润喜柔,用阳喜温升、喜条达。按照中医“体阴而用阳”的道理,养肝一方面要适量选用温和补养之品,寓以“少火”之意,维护肝脏 的正常生理功能;另一方面需注意少用助火之品,以免“壮火”食气,形成阴虚阳亢。“壮火食气”多见于嗜美食厚味、醇酒辛辣之人,因此春季养肝提倡多食谷、 菽、菜、果等素食,用口味清淡的天然食品养肝滋阴。

  对于本身存在“壮火”情况的人,如有烦躁易怒、面红目赤、头昏脑涨等表现,可适当清火,但要避免使用大寒之品,不妨试试清肝饮(夏枯草5克、薄荷3克、白菊花5克;100℃开水泡5分钟),既可以清肝明目,又可以疏肝解郁,是普遍适宜的清肝降火茶饮方。

  少酸增甘。药王孙思邈《千金食治》记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根据中医五行学说,肝与酸相应,脾与甘相应;肝气过旺会制约脾的功 能,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状。因此,春季养肝应遵循“少酸增甘”的原则,可以抑制肝气过于亢盛,同时培补脾气的亏虚。

  “少酸增甘”不是单纯地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甜味食物,这里所的“酸”和“甘”是从中医五行角度出发,凡是属收敛、固涩作用的食物皆归为酸味,如 石榴、覆盆子等;具备补益、健脾、和缓作用的食物归为甘味,如山药、扁豆、核桃、菜花、莴笋、黑米、燕麦等五谷杂粮。春季饮食多以健脾益气为主,可选用大 枣、山药、扁豆、瘦肉、鱼类、蜂蜜、姜、大麦、小麦等具备补益和缓功效的食物,搭配新鲜蔬菜以疏肝理气。

  少怒多动。在春季保持心情舒畅和较高的运动量,更有利于机体适应春季的升发之象。

  情志状态是肝疏泄功能正常与否的关键因素。中医认为怒伤肝,发怒、生闷气都易使肝气郁结,导致气郁化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肝火”,引发血压升高、头痛、头晕、中风、神志不清等肝火上扬的症状。

  运动是促进气血调和、疏肝降火、气机升降相得的好方法,大家一定要利用大好春光,多进行户外活动。周末踏青、郊游,观赏自然界的绿色植物,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以实现怡情养肝之目的。

  春季养肝吃什么

  一、适合的补品:大枣蜂蜜养肝

  春天是肝气足、肝火旺的时候,所以在饮食上我们要多选择护肝健脾的食物,应添加大枣、蜂蜜、山药、莲子、芡实,可以每天做一点粥来食用,不仅可以帮助护肝健脾胃,还可以帮助滋补、增加气血、预防春困。

  二、适合的口味:省酸增甘

  初春阳气初发,辛甘之品可助春阳。所以在春季应该增甘减酸。因为,酸性食物入肝,甜性食物入脾。多食酸可引起胃酸分泌障碍,影响消化吸收,应少食酸涩、减少脾胃功能的负担。

  为了预防肝旺伤脾,适合选择辛甘的食物:葱、生姜、枣、花生、小麦粉、荞麦、玉米等谷物果。阴虚内热之人,可选择鸭肉、海带、绿豆、甘蔗汁、荸荠、百合等,以消火。

  三、适合的青菜:小白菜、油麦菜

  由于春天经常容易困倦,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减少脂肪的摄入,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牛奶、鱼类、豆制品,鸡鸭肉等,以增强免疫力;多增加绿叶蔬菜,以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及各种抗氧化物质,蔬菜中丰富的营养物质也可预防春困,及有效地帮助我们达到瘦身的目的。

  在蔬菜的选择上,以深绿色蔬菜为住,叶菜为佳,其营养价值较高,同时热量极低。由于经过冬季缓慢生长的绿叶蔬菜可以说营养物质积累丰富,超过其他季节的蔬菜,外加上冬季气温低、无虫害、农药干扰少,食用起来安全性好、对人体健康尤为有益。同时选择一些略有苦味的蔬菜可以帮助祛火解毒,比如一些常见的:小白菜、油麦菜、油菜、茼蒿、苦莒等。还有些不常见的,如:芥兰、苋菜、紫背天葵。

  四、适合的水果:草莓

  这个时候如苹果橘子等已经经历了漫长的冬天,虽然现在的储存设备和技术都很先进,但由于时间太长,基本都不太新鲜了,而草莓这个时候刚好大批的上市,另外草莓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铁含量也是水果中高的,而维生素C和铁结合刚好就是好的养颜益肤的绝好搭配。

  另外草莓属浆果类,这类水果对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是强有效的。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吃上几颗多汁可口的草莓可以顿感精神,赶走春困。

  五、适合的零食:坚果

  应每天补充适当的坚果,坚果含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和益脑成分,每天适量的补充可以有效地改善春天没有精神、记忆力下降、容易困倦等问题,有效的抗氧化成分还可以让女性皮肤更加滋润、光泽、有弹性。

  尤其是白领和学生一族。需要注意的是坚果一天的总量不超过30克就好,即杏仁、榛子10颗左右,或葵花籽一小把,或核桃仁6颗左右。

  六、适合的饮料:红茶

  适时适量的补充水分可以说是全身都受益,其中清晨的第一杯水特别重要,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补充一晚上缺失的水分,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肤、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的功效。

  另外很多人喜欢喝茶,在北方初春季节,天气仍然十分寒凉,所以建议仍然选择红茶或者是乌龙茶,晚春后可以逐渐换做绿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英

  女,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卫视《养生堂》,央视(健康之路》等多个健康栏目嘉宾。

  从小深得父亲真传(鞍山市名老中医王辅衡),1962年即开始走上中医道路,1978年成为中国第一批中医硕士研究生,师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渡舟、马雨人,具有50多年的临床经验。

  曾历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药品审评委员会审评专家等职。并赴日本、新加坡等多国讲学。著有《中医诊治男性不育症及性功能障碍》、《秘方集验》等书,发表论文数十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