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9cctv4中华医药视频:于振宣讲春季药酒有妙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5 14:12

  我们会在很多家庭中看到用中药材泡成的酒,其实这就是所谓的药酒,尤其是中老年朋友,十分喜欢用药酒来养生。那么,药酒的功效有哪些?喝药酒注意事项又有哪些?今天的中华医药视频邀请了专家于振宣来为我们讲解。

  本期嘉宾介绍

  于振宣

  男,1944年生,黑龙江省林口县人,北京东城中医院 特聘专家、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早年师从我国中医大师岳美中、方药中、祝谌予等,深得大师们的临床真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兼中华老人文化促进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第一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组委会委员,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老年疑难病中医专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药酒的功效

  药酒,是由酒与药物配制而成。然而药物的配入,是有针对性的和选择性的,都是按特定要求加入的,因此配入酒中的药物不同,其药酒的作用也不同。如药性药酒,是以防治疾病为主的药酒,在配方上都有严格细致的要求,是专为疾病而设的。补性药酒,虽然对某些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但主要是对人体起滋补增益作用,促进人体健康,精力充沛,预防病邪袭人。但也有一定要求,是专门为补虚纠偏,调整阴阳而设的。因此每一种药酒,药酒的作用也就不同了,都有其适应范围,难以尽述。

  药酒非常广泛,既有补益人体之阴、阳、气、血偏虚的补性药酒,也有祛邪治病的药性药酒,其作用也有区别。如以补虚强壮为主的养生保健美容药酒,主要作用有滋补气血、温肾壮阳、养胃生精、强心安神、抗老防衰、延年益寿。以治病为主的药性药酒,主要作用有祛风散寒。止咳平喘、清热解毒、养血活血、舒经通络等。疾病不同,作用亦异。

  药酒是多种多样的。其主要作用,酒入药中,可以反佐或缓和苦寒药物的药性,免除了平时服药的苦涩,也为人们所乐于接受。如有很多善于饮酒的人,常用人们日常食品配制药酒。既有医疗作用,又有滋补保健作用,乃一举两得之功,真可谓善饮也。

  喝药酒注意事项

  1、辨证服用,应根据中医的辨证施治理论,进行辨证服用。

  2、限量饮服,有人根据大量病理资料研究了乙醇消耗量与肝损害的关系,发现每日饮酒量,以相当于每公斤体重以一克乙醇量为预防肝损害的安全量上限。为了安全,乙醇每日摄取量,六十公斤体重限制在四十五克以下。

  3、性别方面,一般妇女在怀孕期、哺乳期不宜使用药酒?在行经期,如果月经正常,也不宜用活血功效较强的药酒。

  4、年龄方面,年龄愈大,则新陈代谢愈慢,服用药酒药减量。患有肝脏病、高血压、心脏病及酒精过敏者,也应予以禁用或慎用药酒。

  5、季节时令,补气药或补阳药组成的药酒,炎夏应少用为宜。

  6、忌口,一般来说,当饮用药酒时,凡属生冷、油腻、腥臭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都应避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视频 于振宣 药酒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