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草

  大家应该听说过车前草吧!许多的人对于中药和中医都不是非常的了解,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中药是神秘的,中医更是神奇的!你们都了解哪些中药呢,车前草是什么呢,大家都了解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吗?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车前草又叫“蛤蟆草”,是属于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直根很长,有很多侧根,但是它的根茎比较的短。

  叶基生呈莲座状,平卧、斜展或直立;叶片纸质,椭圆形、椭圆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长3—12厘米,宽1—3.5厘米,前端急尖或微钝。

  车前草边缘具浅波状钝齿、不规则锯齿或牙齿,基部宽楔形至狭楔形,下延至叶柄.脉5—7条,上面略凹陷,于背面明显隆起,两面疏生白色短柔毛;叶柄长2—6厘米,基部扩大成鞘状。

  药理作用

  1.利尿作用:车前草有利尿的作用,但是总的剂量和每天入水的量却没有记载。缺乏严格对照。

  2.对关节囊的作用:车前子煎剂少量多次注入兔膝关节腔,先发生滑膜炎症,继则结缔组织增生,因此有使松弛了的关节囊恢复原有紧张的可能,临床上可用于颞下颌关节半脱位。

  印度产卵叶车前Plantagoovata种子含大量胶浆,可用作容积性泻药,对人并有降低血清胆甾醇的作用。

  酒精提取物可降低麻醉犬、猫的血压,抑制离体兔心、蛙心,兴奋兔、大鼠及豚鼠的肠管并能为阿托品所抑制,因此认为有拟胆碱作用。

  车前草同时还具有镇咳、驱痰、止泻、明目等功效。幼嫩的车前草,是经常食用的野菜之一,可促进肠道蠕动,治疗便秘,吃了会有饱足感。

  可促进关节囊滑膜结缔组织增生,从而能使松弛了的关节囊恢复原有的紧张度。车前子煎剂对正常人、兔、大鼠未表现有利尿作用。

  别名:车轮菜、猪肚菜、灰盆草、车轱辘菜

  简介:车前草自古即被当做药物使用,在“神农本草经”、“名医别录”、“滇南本草”、“本草汇言”等的中医药书籍中,对车前草都有详细的记载。

  季节:夏、秋

车前草怎么吃 车前草的功效与作用 车前草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