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蒙花的功效与作用 密蒙花有哪些好处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密蒙花是什么,其实密蒙花是一种中药,其以干燥花或者花蕾入药,有着很多的功效与作用,那么你知道密蒙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密蒙花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甘,凉。

  《开宝本草》:"味甘,平微寒,无毒。"

  【归经】王好古:"入肝经。"

  【功能主治】祛风,凉血,润肝,明目。治目赤肿痛,多泪羞明,青盲翳障,风弦烂眼。本品为眼科专用药,用于血虚肝热之眼病,常配枸杞子、菟丝子。治肝经实热之眼病则常配青葙子、菊花等。

  ①清肝退翳:用于目赤肿痛、多眵多泪、羞明等,多与谷精草、蝉蜕同用。

  ②养肝明目:用于眼目昏花、久视无力或目盲翳障等,多与菊花、枸杞子同用。

  ③疏风凉血清热:用于肝阴不足、风热乘虚上炎,症见两目昏暗,眵泪羞明,睑生风粟,目涩肿痒等,多与桑叶、菊花同用。

  ④刘完素:"治羞明怕日。"

  ⑤王好古:"润肝燥。"

  【各家论述】

  ①《本草经疏》:"密蒙花,观《本经》所主,无非肝虚有热所致,盖肝开窍于目,目得血而能视,肝血虚,则为青盲肤翳,肝热甚,则为赤肿,眵泪赤脉,及小儿豆疮余毒,疳气攻眼。此药甘以补血,寒以除热,肝血足而诸证无不愈矣。"

  ②《本草求真》:"密蒙花,味薄于气,佐以养血之药,更有力焉。"

  ③《开宝本草》:"主青盲肤翳,赤涩多眵泪,消目中赤脉,小儿麸豆及疳气攻眼。"

密蒙花 密蒙花的功效与作用 密蒙花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