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的副作用 夏枯草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夏枯草是我们常见的一种植物中药,也是在医学领域中应用较多的一种中药材。它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也是我们常常所需要的。那么夏枯草有副作用吗?副作用又有哪些呢?为了避免副作用,应该如何食用夏枯草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夏枯草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果穗。

  来源植物:Prunella vulgaris Linn.多年生草本,高13—40厘米。茎直立,常带淡紫色,有细毛。

  各地常见,生长在荒地或路旁草丛中;分布几遍全国各地。茎、叶、花序清肝,散结,利尿;治瘟病,乳痈,目痛,黄疸,淋病,高血压等症;叶可代茶。 花穗含夏枯草甙,叶含金丝桃甙、芦丁。

  夏枯草有副作用吗

  广东人喜欢喝凉茶,而且茶中必要放入各种中药材,如金银花、菊花等,夏枯草即是经常使用的材料。如王老吉、和其正等凉茶中,都有添加夏枯草,利用其所具有的清热的功能,达到祛除湿热、防暑降温的功效。但是,由于夏枯草是中药材,在凉茶中含量虽然比中药方剂中含量少很多,但长期大量服用之后也有副作用,会使人体对药物产生抗药性,从而降低药效。

  夏枯草不良反应机制

  久服夏枯草其皂苷成分对胃有刺激性。

  夏枯草不良反应

  服用后也可引起过敏反应:皮肤麻疹、丘疹或红斑、全身瘙痒,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头晕、目眩、腹痛、腹泻、心悸等。

  治疗与解救

  (1)出现过敏后给予抗过敏治疗,口服扑尔敏、葡萄糖酸钙等抗过敏药物。

  (2)出现腹泻后可针对情况进行补液,注意纠正电解质紊乱,其他对症治疗。

  夏枯草食疗作用

  1、夏枯草味苦、辛,性寒;归肝、胆经;清香散泄,可升可降;

  2、具有清肝泻火,解郁散结,消肿解毒;

  3、主治头痛眩晕,烦热耳鸣,目赤羞明,目珠疼痛,胁肋胀痛,瘰疬瘿瘤,乳痈,痄腮,疖肿,肝炎。

夏枯草 夏枯草的副作用 夏枯草药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