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小豆的作用 赤小豆有哪些好处

  赤小豆,并不是我们通常说的红豆。赤小豆是一种有着较强的药用价值的赤小豆或赤豆干燥成熟的种子,其在医学上的应用较为广泛。那么赤小豆有哪些作用和好处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赤小豆又名饭赤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被李时珍称为“心之谷”。赤小豆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高营养、多功能的杂粮。为豆科植物赤小豆或赤豆干燥成熟的种子,秋季果实成熟而未开裂时收获。主产于广东、广西、江西等地。

  赤小豆和红豆的主要的区别就是红豆主要的食用价值,而赤小豆则是药用价值。

  《本草纲目》认为,赤小豆以紧小而赤黯色者入药,其稍大而鲜红淡色者,并不治病。因此,在选择赤小豆时也要有所取舍。

  利尿消肿

  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赤豆还可用于治疗心脏性和肾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浮肿和外用于疮毒之症,都有一定效果。赤豆煮汤饮服,可用于治疗肾脏、心脏、肝脏、营养不良、炎症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祛压降脂

  赤小豆具有良好的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作用,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

  通乳生乳

  有补气血、生乳作用,对产妇有通乳汁、补身体、促康复的功效。赤小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解毒

  清理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增进身体健康。

赤小豆 赤小豆和红豆的区别 赤小豆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