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芥的功效与作用 荆芥有哪些药理作用

  荆芥,是一种可食用可入药的植物。或许很多人都喜欢食用它,它制成的凉菜,可口且有营养,在现实中,它还能够给我们带来养身保健的作用。那么荆芥到底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荆芥的功效

  【性味】

  味辛;微苦;性微湿。

  ①《本经》:味辛,温。

  ②《医学启源》:气温,味辛苦。

  【归经】

  入肺、肝经。

  ①《纲目》:入足默阴经气分。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肺、肝二经。

  ③《本草汇言》:足厥阴、少阳、阳明经。

  【荆芥的功效与作用

  祛风;解表;透疹;止血。主感冒发热;头痛;目痒;咳嗽;咽喉肿痛;麻疹;痈肿;疮疥;衄血;吐血;便血;崩漏;产后血晕。用于感冒,头痛,麻疹,风疹,疮疡初起。炒炭治便血,崩漏,产后血晕。

  ①《本经》:主寒热,鼠瘘,瘰疬生疮,破结聚气,下瘀血,除湿痹。

  ②《药性论》:治恶风贼风,口面歪邪,遍身顽痹,心虚忘事,益力添糟。主辟邪毒气,除劳,治丁肿;取一握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冷分二服,主通利血脉,传送五脏不足气,能发汗,除冷风;又捣末和醋封毒肿。

  ③孟诜:产后中风身强直,研末酒服。

  ④《食疗本草》:助脾胃。

  ⑤《食性本草》:主血劳风气壅满,背脊疼痛,虚汗,理丈夫脚气,筋骨烦痛及阴阳毒,伤寒头痛,头旋目眩,手足筋急。

  ⑥《日华子本草》:利五脏,消食下气,醒酒。作菜生热食并煎茶,治头风并汗出;豉汁煎治暴伤寒。

  ⑦《本草图经》:治头风,虚劳,疮疥,妇人血风。

  ⑧《滇南本草》:治跌打损伤,并敷毒疮。治吐血。荆芥穗,上清头目诸风,止头痛,明目,解肺、肝、咽喉热痛,消肿,除诸毒,发散疮痈。治便血,止女子暴崩,消风热,通肺气鼻窍塞闭。

  ⑨《纲目》:散风热,清头目,利咽喉,消疮肿。治项强,目中黑花,及生疮,阴颓,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痔漏。

  祛风解表

  本品轻扬疏散,味辛而不烈,微温不燥,性较平和,善祛风邪,为治风通用之药,既散风寒,又疏风热,治表证无闻风寒风热者,皆可选用。《本草经疏》曰:“荆芥,入血分之风药也,故能发汗。其主寒热者,寒热必由邪盛而作,散邪解肌出汗,则寒热自愈。

  祛风解疼

  多用来治疗妇女产后冒风,口噤发痉,项背强直等证。亦可起到祛风解痉的作用。

  理血止血

荆芥 荆芥的功效 荆芥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