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的功效 金银花的作用及副作用

  金银花大家应该很熟悉吧,它可以用来泡水喝,也有很多对人体很好的功效,也有很多的作用,那么,你知道金银花的功效有哪些么?金银花的作用你知道吗?金银花的副作用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金银花吧。

  金银花,是忍冬科的一种植物,花称为金银花,常被视作药材或食材使用。多年生半常绿缠绕灌木。小枝细长,中空,藤为褐色至赤褐色。卵形叶子对生,枝叶均密生柔毛和腺毛。夏季开花,苞片叶状,唇形花有淡香,外面有柔毛和腺毛,雄蕊和花柱均伸出花冠,花成对生于叶腋,花色初为白色,渐变为黄色,黄白相映,故称金银花。球形浆果,熟时黑色。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治疗肺结核并发呼吸道感染作用

  金银花可以帮助人体辅助治疗肺结核,使用金银花可以帮助人体降低体温,咳嗽,咳痰等症状。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体外实验表明,金银花的花和藤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亦有效。

  抗炎和解热作用

  金银花对痈肿疔疮、肠痈肺痈有较强的散痈消肿,清热解毒、消炎作用。

  很早之前就有报道金银花有很明显的解热的作用,还有解毒的功效,在清热解毒的方面是很有效果的。

  加强免疫机能作用

  金银花对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具有促进作用,科学研究表明,金银花煎剂稀释至1:1280的浓度,仍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小鼠腹腔注射金银花注射液,也有明显促进炎性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

  促进中枢兴奋作用

  金银花能够促进中枢神经的兴奋。经电休克、转笼等多种实验方法证明口服绿原酸后,可引起大鼠、小鼠等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其作用强度为咖啡因的1/6,二者合用无相加及增强作用。

  降血脂作用

  金银花能够降低血脂。科学研究表明,大鼠灌胃金银花2.5g/kg能减少肠内胆固醇吸收,降低血浆中胆固醇含量。

  实验发现金银花可以和胆固醇相结合,能够降低血脂,对人体很有帮助。

  治疗子宫颈糜烂的作用

  用金银花流浸膏涂患处。先涂子宫颈管口内,后涂子宫颈外表面。涂药前需揩净附道及子宫颈管口的分泌物,否则药物与粘液相混,影响疗效。每日1次,两周为一疗程。多数一疗程即能奏效。远期效果,有待观察。

  亦可用金银花和甘草粉各半混合后,用阴道棉签蘸药粉塞入阴道内,直抵子宫颈,翌晨取出,10次为一疗程。54例子宫颈糜烂,多数用药数次即见好转,红肿消退,或出血停止,新生表皮逐渐出现,白带、腰酸等自觉症状显著改善。

  治疗眼科急性炎症

  用金银花、蒲公英各2两,制成眼药水1000毫升。每小时滴眼1次,每次2~3滴,直至痊愈。治疗急慢性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等63例(角膜炎、角膜溃疡须结合其它常规治疗),均有效果。

  此药具有抗菌素的杀菌、抑菌作用,对急性结膜炎,奏效快,疗程短,大部分病例在3~7天恢复;慢性者效果较差。

  亦可单用金银花制成眼药水滴眼,同时配合内服金银花、紫花地丁、一枝黄花制成的合剂,或肌肉注射金银花注射液。治疗急性结膜炎125例,一般在2~3天后炎症减轻,4~5天后痊愈。

  治疗荨麻疹

  采取新鲜金银花煎服,每次1两,每天3次。治疗3例,均在用药3剂后症状消失。观察2个月无复发。

  疏热散邪作用

  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情况,金银花有一定作用。

  凉血止痢作用

  金银花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温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金银花的作用 金银花的副作用 金银花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