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鬼针草功效 三叶鬼针草有那么多功效

  什么是三叶鬼针草?说到三叶鬼针草,估计很多朋友都不是很了解,三叶鬼针草是一种中医草药。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三叶鬼针草,告诉大家三叶鬼针草功效三叶鬼针草性状以及三叶鬼针草临床应用,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三叶鬼针草功效及应用

  1.解表清热

  三叶鬼针草有着解表清热的作用,我们可以将三叶鬼针草应用于感冒风热表证及防治流感,常配野菊花、银花、黄皮叶、龙眼叶等同用。

  三叶鬼针草也可以防治中暑中暑平,我们可以搭配着玉叶金花、水翁花、岗梅、崩大碗等清解暑热药同用。

  2.解毒

  1)用于毒蛇咬伤

  三叶鬼针草还有着3解毒的作用,我们可以利用三叶鬼针草用于毒蛇咬伤,伤后即用本品3~5两捣汁服或煎服,或配大蓟根、青木香、万年青根、茜草根、苦参等同用。

  2)用于阑尾炎

  可单味使用,每日用鲜品4~8两,配白花蛇舌草同用则疗效更佳。

  3)用于咽喉肿痛

  小儿高热等症,可配鸭跖草、崩大碗、广东土牛膝等同用,共凑清热利咽之效。

  4)用于乙型脑炎

  可配九里香叶同用,对高热、抽搐、呼吸衰竭的改善均有明显效果。

  3.清利湿热

  用于胃肠湿热泄泻、痢疾,对湿热型的小儿消化不良疗效尤佳。后者可配车前草(呕者加生姜)煎服。或单用本品煎水熏洗两脚,每日3~6次。

  服法用量

  每天取鬼针草(干品)10克、先将其洗净,然后加入水0.5-1公斤,烧开即可当茶饮用。也可每次用干鬼针草30克,用水2000毫升,水煎后当茶饮,一日内服完,连服3—5天见效或恢复正常,并长期保持血压稳定。

  该药的独特之处是在于患高血压的病人服药且血压降至正常,血压偏低的可以便血压回升,血压正常的人没有变化,它确实是防治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的特效药物。据文献资料记载,该药对三硝酸甘油脂、胆固醇、血液黏稠度均有明显降低作用,不失为祛病健身的中草药之宝。

  鬼针草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海拔50-3100米的路边荒地、山坡及田间。国内外均有分布。为我国民间常用草药,可在夏、秋季开花盛期收割地上部分,拣去杂草,鲜用或晒干,以全草入药。鬼针草性温,味苦,无毒,全草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等功效,民间常用它治疗肠炎、痢疾等疾病。

三叶鬼针草临床应用 三叶鬼针草功效 三叶鬼针草性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