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尖杉功效 全面介绍三尖杉药理作用与功效

  大家知道什么是三尖杉吗?三尖杉是中医上应用比较广泛的中医药材,三尖杉的种子、枝、叶以及根皮都可以治疗疾病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全面的介绍下三尖杉,告诉大家三尖杉功效、药理作用以及性状是什么,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三尖杉功效

  种子

  三尖杉的种子也是可以作为中草药来治疗疾病的,三尖杉的种子口感甘、涩、平,一般可以用来润肺,消积,杀虫。用于蛔虫病,钩虫病,食积。

  枝、叶

  三尖杉的枝、叶都是十分好的中医药材,三尖杉的枝、叶的口感较为苦、涩,性寒,一般可以用来抗癌。多用于恶性肿瘤。

  根皮

  三尖杉的根皮可以用于石淋,因为尖杉中富有总生物碱对淋巴肉瘤、肺癌等有较好的疗效。

  1.败毒抗癌,用于癌瘤积毒

  淋巴肉瘤三尖杉注射剂按每天0.5毫克/公斤体重,分2次肌肉注射。1疗程15~20天,间隔1周。若白细胞政党可再用第2疗程。亦治肺癌、胃癌。白血病三尖杉酯碱0.15~0.3毫克/公斤体重,溶于10%葡萄糖注射液200~500毫升中,缓缓静脉滴注,每日1次。2~10天为1疗程,间歇7~14天,一般1~3个疗程(以后仍需间歇给予维护剂量)。总剂量可用至100~300毫克。缓解率86.2%。急慢性白血病均有效。

  2.驱虫消积,用于肠虫疳积

  三尖杉种仁15克,使君子仁、大蒜各30克水煎,食前空腹服,至大便中虫留言簿肖失为止。铁虫疳积三类杉种仁炒熟日嚼服30克。亦治蛲虫、绦虫。

  药量

  煎剂:15~30克(驱虫用种仁煎服,也可嚼服)。注射剂:三尖杉酯碱按0.15~0.3毫克/公斤本重计算。三尖杉溶液:肌注按每日0.2~0.5毫在/公手稿计算;溶于葡萄糖注射液可作静脉滴注。

  药理作用

  1.三尖杉总生物碱0.05-2.0mg皮下注射,对小鼠肉瘤S180的平均抑制率为30%-60%;总碱肌内注射,局部产生疼痛感及硬结,影响疗效。三尖杉碱对小鼠腹腔注射半数致死量为239mg/kg。

  2.尖杉酯碱对小鼠:L1210细胞,于1.4×10(-6)mol/L的浓度,5分即可抑制蛋白质的合成,14C-亮氨酸掺入抑制率达34%,到半小时,掺入抑制率超过90%;三尖杉酯碱、高三尖杉酯碱对脑瘤22在抑制作用,并能明显延长L615小鼠生存时间;对小鼠白血病P388、L1210及Lewis肺癌也均有抑制作用。

  3.三尖杉碱对戊巴比妥的中枢作用有加强作用。

  1.抗肿瘤作用

  (1)抑制肿瘤细胞生物大分子合成

  四种榧碱对核素标记的氨基酸和3小时-胸腺嘧啶脱氧核苷(TDR)对细胞的掺入均产生抑制,药物对蛋白质和DNA的合成均有影响;以对蛋白质合成的抑制作用快且强。

三尖杉功效 三尖杉根性状 三尖杉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