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常识 你身边的常见27种特效中草药

  中药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去中医院开一些药方,回去煎煮,用来防病治病保健康的。有的时候,几味中药是非常贵的,不过,你知道吗,其实我们身边就有一些常见的中草药哦,一起来认识下吧。

  我们大家普遍的认为,我们去买中草药的时候,只有去医院、药方买,你会发现有的中药还非常的贵呢。

  其实,你知道吗?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那些中草药或许就长在你的身边,是你伸手就能免费采摘来的,而且个个还都具有着神奇的治病或养生功效,尤其是农村的乡野路旁,亦或是山涧沟渠,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下面这27种一直隐藏在你身边的常见特效中草药,千万别错过了。

  1、曼陀罗

  味辛性温,有毒,为镇静要药,可松弛肌肉,古代麻沸散和云南白药保险子主要成分,民间花、子、叶、根各有不同用法,分治不同疾病,花能去风湿,止喘定痛,可治惊痫和寒哮,煎汤洗治诸风顽痹及寒湿脚气。

  曼陀罗花的花瓣具有非常好的镇痛作用,可以用来治疗神经痛,同时它的叶和籽可用于镇咳镇痛哦。失眠的时候,嚼十粒曼陀罗子能够缓解的哦。

  2、苦菜

  又名苦荬菜、小鹅菜,生于田野、路旁、村舍附近。其嫩茎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VB2和VC,可供食用。苦菜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祛湿降压的功效。其嫩茎叶可生食,也可用沸水烫一下,再换清水浸泡,除去苦味,然后凉拌或炒食。

  3、葵菜

  又名冬葵,有野生和家种两种,野生的多生长在宅边、路旁、田埂草丛中。《本经》列为上品,是食之有益于健康的蔬菜,现在大部分地区不知道食用。可通利五脏,根用以通利肾窍,叶以红糖为引,治疗疮肿外敷有效。

  4、何首乌

  何首乌性味苦甘涩,微温、无毒。制用补养气血,气味平和,可常食用,生用解毒通便而不伤阴。苗有安神润血之功。可以做成何首乌药膳,比如何首乌蒸猪肝、何首乌炖鸡汤首乌党参红枣粥、山楂首乌粥,或制成首乌防脱发茶、首乌黑发酒、首乌茯苓白术饮等。

  5、龙葵

  全株入药,一般为栽培种植,可清热治肿瘤,也是常用野菜之一,有保肝、健胃、明目之功。

  6、黄袍

  黄袍的果实味道非常的好,具有开胃,柔肝缓急的作用,小孩子吃的话,效果非常好。

  7、荨麻

  属喜阴植物,生长在山 坡、路旁或住宅旁半荫湿处。荨麻其茎叶上的蜇毛有毒性(过敏反应),一旦碰上就如蜂蛰般疼痛难忍,它的毒性使皮肤接触后立刻引起刺激性皮炎,如瘙痒、严重烧伤、红肿等。实际上,民间过去多作药用,现在多作蔬菜食用。其刺生时接触汗毛有刺痛感,煮汤或与鸡蛋煎味道都很可口。可治疗小儿风咳,风火牙痛等症。一患者云其根治疗荨麻疹有奇效。

  8、乌袍

  果实和黄袍同功,叶和嫩尖以红糖为引煎服,治肝急水泻有奇效,并且没有副作用。

  9、野薄荷

  喜欢潮湿的环境,多生于小河小溪边,池塘或者水田边。味道和作用与家种者相似,散风热,逐秽气,解鱼虾毒。《本草纲目》认为:薄荷味辛、性凉,无毒。长期做菜生吃或熟食,能祛邪毒,除劳气,解困乏,使人口气香洁。还可治痰多及各种伤风。此外,煎汤洗可治膝疮,榨汁服可去风热及口齿诸病,捣成汁含服去舌苔苦涩;用叶塞鼻,止出血;还可治蜂蛰蛇伤。

  10、棕榈

  棕榈挺拔秀丽,一派南国风光,适应性强,能抗多种有毒气体。棕毛、花、根入药,性收涩,可以止血,但妇科白带用之更为对症。此外,鼻血不止,可用棕榈烧灰,吹入流血的鼻孔内。

  11、灰灰菜

  又名藜,别名野灰菜,主要生于田间、地边、路旁、房前屋后等。一般不入药而直接食用,灰灰菜幼苗和嫩茎叶可食用,味道鲜美,口感柔嫩,营养丰富。食用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功能。因此,灰灰菜作为一种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不仅为寻常百姓采食,而且登上了宾馆、饭店餐桌。

中草药养生 中药常识 夏季吃中药好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