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泽泻的七大好处

  现在很多人已经接受了中医的疗法,认为副作用是小于西医的治疗的,所以了解中药材是很多必要的,那您知道什么是泽泻吗?您知道泽泻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吗?您知道泽泻食用方法吗?那就一起来学习一下有关泽泻的治疗配方的知识,让您更加了解泽泻的七大好处哦。

  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其实所谓的泽泻就是可以治疗出现的小便不利、痰多、眩晕等的一种中药材,利尿的效果是非常好的,那就来看看泽泻的七大好处是什么吧。

  泽泻味甘、淡,性寒,具有利水渗湿;泄热通淋的功效,主要用于小便不利、热淋涩痛、水肿胀痛、痰饮眩晕、遗精等症状。

  一、具利尿的作用

  泽泻是一种天然利尿良药,人们把它煎服和制成浸膏之后对人类都很好的利尿功效,可以很好的排除体内毒素,有利于身体健康。

  二、预防脂肪肝的功效

  泽泻对人体血液之中的脂肪含量很好的控制作用,同时可以减少脂肪在人体肝脏部位的沉积,从而减少了人们脂肪肝的发病率。所以针对预防和治疗脂肪肝,食用泽泻也是不错的选择。

  三、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泽泻治疗后,肝脏脂肪含量可以明显降低。泽泻提取的相关物质,可抑制试验性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膜斑块的生成和减轻病变程度。

  四、降血脂、甘油三脂

  针对降血脂:泽泻中的药物成份,在进入人体之后可以很快的减少人体血液之中胆固醇的含量。

  针对降甘油三脂:泽泻对人们血液中的甘油三脂含量也很好的调节作用,因此它对人体的血脂含量良好的降低作用,是预防动脉硬化的天然良药。

  五、抑制免疫、抗炎的作用

  用泽泻煮水可明显抑制小鼠接触性皮炎,泽泻对小鼠迟发型超敏反应有抑制作用,并具有抗原特异性。所以泽泻在这方面的疗效非常显著。

  六、降低三高的功效

  对于中老年人,适当用泽泻煎汤饮服既可清湿热、利小便,又可控制体内胆固醇的升高。因为泽泻本身具有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若坚持食用泽泻更能健脾化痰、利湿降脂,必有良效。

  七、泽泻肾火的作用

  泻入肾经而泻肾火,常用于肾火亢盛的头晕、耳鸣、心烦等症状。对于此类人群,可以适量服用泽泻来缓解病症。

  当然泽泻也存在它的副作用,如服用不当,能让肝脏、肾脏出现肿胀以及其他中毒症状。服用泽泻切忌不可量太大,大剂量服用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大便次数增多、肝功能异常、血尿等症状,对身体造成更多的伤害。

  另外水泽中含有泽泻醇类物质,可引起食欲下降,肠鸣增强,其中的刺激性物质,内服后可引起胃肠炎。所以胃病患者也要谨慎服用。

  泽泻的治疗配方的应用

  不要小看了泽泻,虽然说泽泻是一种中草药,但是在治疗疾病的领域里面,应用的非常多的,比如说治疗高血压、眩晕症、糖尿病,都是有应用的,那具体的来看看是怎么做到的吧。

  1.治疗高脂血症

  泽泻浸膏片,每片相当于生药3g,每次口服3片,每日3次,疗程一个月,用泽泻浸膏片治疗高脂血症110例,其中44例胆固醇增高者,胆固醇平均含量由258.4mg%下降至235.2mg%,平均下降9.0%,其中下降10%以上者将近半数。

泽泻的功效与作用 泽泻的治疗配方 泽泻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