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当归 当归怎么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炖汤时都会放一点当归,有人也会用当归泡水喝,当归既可以入药,又可以入菜,是药膳必备的材料,很多人都知道当归是一种中药,吃了对身体好,但是当归到底是什么?没有几个人能说清楚,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当归是什么?当归都有哪些功效?

  什么是当归

  当归在中药里被称为“药王”,自1957年从欧洲引进后,当归就成为了常用的中药之一。

  当归还有很多别名,例如:干归、秦哪、涵归尾等。当归具有补血调经、润燥滑肠、抗衰老、抗癌、增加免疫力的的功效,主要生产于甘肃东南部,以岷县的当归产量高,其次就是生长于云南、四川、陕西等地,国内有些省区也有栽培。

  当归是多年生草本,其形态为:高0.4-1米。花期6-7月,果期7-9月。根圆柱状,分枝,有多数肉质须根,黄棕色,有浓郁香气。茎直立,绿白色或带紫色,有纵深沟纹,光滑无毛。

  当归的功效作用

  1、养血和血

  本品既能养血,又能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适用于血虚引起的各利。证候。

  ①补益心血,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血虚,症见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眩晕健忘,面白无华,舌唇色淡等,用当归专补心血,心得血养,诸症自除,一般多用当归补血汤,可与熟地、白芍、阿胶、鸡血藤等药配用。

  ②补肝血,用于肝血虚证,多因失血过多,或久病损耗,或脾胃虚弱、化元不足,或肾经亏损,精不化血,症见面白无华,爪甲干枯脆薄,唇甲色淡,眩晕耳吗,夜寐多梦,目昏眼花,妇人月经量少或闭经等,可与白芍、熟地、枸杞子、桑椹子等药同用。

  2、补血调经

  用于心肝血虚,症见月经不调,量多色淡,体弱者,可与川芎、熟地、丹参、白芍、党参、焦白术、山药等同用;若上症腹痛血少有块者,为血虚血瘀,可与上方加活血行气药,如香附、乌药等;若上症兼有血虚头痛者,可与黄芪、川芎、白芷同用。

  3、活血止痛

  用于跌打损伤、痈疽疮疡、风湿痹痛及经产血滞腹痛等证,常与乳香、没药或桃仁、红花、炮山甲等同用。

  4、润肠通便

  用于血虚肠燥便秘,常与火麻仁、郁李仁、黑芝麻等同用。

什么是当归 当归怎么吃 当归的功效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