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芪与当归泡水喝 功效有什么区别

  黄芪与当归大家并不陌生,甚至是都知道它们是滋补的药材,但是又常常将两者混淆,好处多但不知道怎么用。下面就来清楚明白的了解一下吧!

  黄芪与当归的区别

  当归的主治范围是补血、活血、调经与润燥,而黄芪的主治范围是补气、固表、利尿、生肌等。所以两者虽然是滋补药材,但所补范围不同,当归补血、黄芪补气,而在中医里气血不分家,故而当归与黄芪又可以同服。

  当归水的功效

  1.补血、养血。当归有补血第一药的称呼,血虚造成的面色苍白、乏力、头晕、心悸等,可用当归水代茶饮。

  2.缓解便秘。阴虚火旺造成的津液不足也会有便秘表现,当归在中医里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经常便秘的人也可以喝当归水。

  3.改善血液循环、抗衰老。常喝当归水还可以提高血液循环、抗血栓、提高免疫力、抗贫血、美容养颜。

  4.调理女性的月经病。当女性出现闭经、月经不调、产后血虚,以及女性体弱出现的乏力、气短、盗汗等,都可以喝当归水。

  黄芪水的功效

  1.补气。气虚会表现为抵抗力差、盗汗、消瘦或肥胖、精力差、畏寒怕冷等,肺气虚则易咳嗽、感冒;肾气虚,健忘、腰膝酸软;脾气虚,身体消瘦;心气虚,则气短、心悸、多汗等。黄芪主补气,入肺、脾、肝、肾经。

  2.利尿、补肾。肾虚出现的小便不利,下肢水肿也可以喝黄芪水。

  3.改善肢体麻木。《金匮要略》中提及,黄芪与赤芍、桂枝、生姜、红枣等共同煎汤,可以温通血脉,改善肢体疼痛、麻木。

  4.驱寒。用黄芪与羊肉共同食用,可以补肾壮阳、补虚、暖腹,适合冬季驱寒保暖。不仅仅男人可以食用,肾虚畏寒、脸色苍白的女性更要多吃。

  另外,黄芪还具有一定的调节血压、血糖,以及抗氧化的作用,体虚人群经常喝黄芪水可提高免疫力。

  5.补肺饮。黄芪、麦冬、五味子与乌梅煎汤,称之为补肺饮,可以改善咳嗽不止、出汗多、口干等。

  两者搭配效果更好

  1.调理失血过多。黄芪与当归两者搭配煎汤,可以补气补血。如失血过多,可以用黄芪、当归、红枣、枸杞等煲汤。

  2.调理体弱、乏力与失眠多梦。用当归、黄芪、乌鸡共同煲汤,不仅气血双补,还补肾、调经。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当归的功效 黄芪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