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草皇后”蒲公英 居然有这么厉害的功效

  蒲公英通常被看作是一种野草,很少人会想起来用它来治病或保健,殊不知在中医里,蒲公英又被看作是药草皇后,不仅仅可以治疗疾病还可以降火、美容、抗菌与调理身体。

  蒲公英的中医药用价值

  在中医里蒲公英性味寒、苦,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等作用,所以常常被用于治疗咽喉痛、咽炎、眼见干涩等。另外,蒲公英还有疏通乳腺与促进乳汁分泌的功效。

  蒲公英用对,保健功效多

  1.美容

  蒲公英对女人关心的容颜也有调理作用,用蒲公英煎水洗脸,可以改善痘痘、红疹、皮炎瘙痒与皮肤油腻问题。另外,冬季吃火锅、吃辣怕对皮肤影响,也可以喝蒲公英茶。

  2.降火

  进补过度、吃太辣、经常喝酒、口舌生疮等,都可以喝一些蒲公英茶,在《本草求真》中提及蒲公英有凉血解热的功效。

  3.治疗乳房肿块

  女性的乳腺炎、乳房肿块,可以用蒲公英来调理。《本草正义》中说蒲公英可治疗一切红肿热毒、痈疡,并且外敷、内服都颇有功效,即使使用这一味药物也可以起到疗效。

  4.抗菌、清咽利喉

  干燥、感染、辛辣刺激,以及其他刺激性食物都会引起咽喉的不适,如出现干、痒、痛、肿等问题。蒲公英有清咽利喉、消炎抗菌的作用,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还说道蒲公英还止咳化痰、清肺。

  5.乌发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蒲公英可以“乌须发,壮筋骨”。

  6.调理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常常表现为热、上火现象,如便秘、口干、心烦、口渴、咽喉痛、眼睛干涩等,《上海常用中草药》里提到,蒲公英对感冒发热、扁桃体炎、胃炎等具有一定作用。

  7.利尿作用

  蒲公英还有一个称呼是尿床草,顾名思义,其利尿作用强。排便不畅、水肿、小便赤黄的人群都可以喝蒲公英茶。

  蒲公英茶的多种喝法

  1.蒲公英与红茶

  蒲公英性味寒,而红茶性温和,两者一同喝不伤脾胃,又可以清热生津,养胃。

  2.蒲公英+枸杞

  滋阴润燥、补肾、养肝、明目,同时这款茶性味平和,适合肾虚但肝火旺人群。

  3.蒲公英玫瑰茶

  美容养颜、解郁理气、缓解疲劳,尤其适合经期前容易长痘、上火与易怒的女性。

  4.蒲公英甘草茶

  有止咳、润燥、润肺等作用,适合肺热咳嗽、咽喉瘙痒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蒲公英的功效 蒲公英的药用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