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有哪些食用方法

  对于柴胡大家可能感觉有些耳熟,平时一些药物当中会含有柴胡。虽然,有许多人可能服用过含有柴胡的药,但大部分的朋友都不太了解柴胡的功效与作用。那么,柴胡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它又有哪些食用方法呢?接下来,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吧。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清泄相火

  柴胡苦凉,可以清热泻火,常常用于治疗头痛眩晕、耳鸣耳聋、目昏障翳等症状。

  祛风除痹

  本品为风药,风为百病之长,风去则湿去。《名医别录》载:“除湿痹拘挛。”故有祛风除痹之功效。若症见肢体重着,肌肤顽麻,或肢节疼痛,痛处固定,阴雨则发,此乃风寒湿邪侵袭肢节,经络,而以湿邪为甚的痹证。可选用柴胡,祛风胜湿而除痹。

  苦泄辛散,疏散退热

  用治感冒发热,可与甘草同用,即柴胡散。本品尤善于疏解半表半里之邪,为治少阳证的要药,用治伤寒邪在少阳,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口苦,咽干,目眩等症,常与黄芩、半夏配伍应用,如小柴胡汤。

  舒肝和胃

  本品苦辛凉,入肝胆三焦经,《神农本草经》目:“主心腹肠胃中结气,饮食积聚。”李杲则说:“柴胡泻肝火。”故有舒肝和胃之功效,常用于心腹结气,饮食积聚,推陈致新,胁痛腹胀。

  解热抗炎

  柴胡有很显著的解热降温作用,它的有效成分和所含有的皂苷和挥发油有关,北柴胡皂苷和其挥发油、柴胡粗皂苷等对小鼠实验性足肿胀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对血管通透性也有明显作用。

柴胡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柴胡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