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黄是什么 熟地黄竟能这么吃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熟地黄,其实它是一种中药材,对人体有很多的功效,对女性有补血滋阴的好处,这经常在影视剧中出现。那么,熟地黄是什么?熟地黄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熟地黄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熟地黄是什么

  熟地黄:原名:地黄,又名:怀庆地黄、熟地。玄参科、地黄属植物,密被灰白色多细胞长柔毛和腺毛。根茎肉质,鲜时黄色,在栽培条件下,直径可达5.5厘米,茎紫红色。

  熟地黄是玄参科植物地黄或怀庆地黄的根茎,本品《雷公炮炙论》中就有炮制加工的记载。主产于我国河南、浙江等地,经蒸制、晾晒后入药。

  熟地黄的功效与作用

  熟地黄是一种上好中药材,具有补血滋阴功效,除此之外,熟地黄还有很多其他功效与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种。

  1、补肾

  对于补肾,熟地有很大的功效,它是六味地黄丸的主要成分之一,古人谓之“大补五脏真阴”。如果用山药、山茱萸等合用,可以治疗肝肾阴虚、腰膝酸软、盗汗遗精等,用知母、黄柏等一起服用对阴虚骨蒸潮热的患者有作用。

  2、强心利尿

  熟地具有强心利尿的作用,特别对于一些心脏衰弱者而言,使用熟地能够起到强心的作用。如配合木通则利尿作用加强。

  3、抗衰老

  经研究发现,熟地能够有效地防止细胞过早的老化,加强细胞的运作能力,能使人延缓衰老,是抗衰老的佳药物之一。

  4、降低高血压

  熟地对心血管系统有着很大的影响,酒熟地黄及蒸熟地黄都有显着的降压作用,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显着下降。

  5、骨髓造血

  通过将熟地黄水煎剂,给失血性贫血小鼠灌服每只0.5g,每日1次,连续10日,可促进贫血动物红细胞、血红蛋白的恢复,加快多能造血干细胞、骨髓红系造血祖细胞的增殖、分化作用。

  6、养血补虚

  熟地甘温质润,补阴益精以生血,为养血补虚之要药。常与当归、白芍、川芎同用,治疗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失眠及月经不调、崩中漏下等;若心血虚心悸怔忡,可与远志、酸枣仁等安神药同用;若崩漏下血而致血虚血寒、少腹冷痛者,可与阿胶、艾叶等补血止血、温经散寒药同用。

熟地黄 熟地黄是什么 熟地黄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