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

  中药是中国人都会知道的良药,小时候家里人都会给和中药,但是从来没仔细想过中药应该是饭前喝还是饭后喝,喝中药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小编今天就教大家来了解一下,中药应该何时喝比较好。

  中药汤剂

  汤剂,古称汤液,是中药为古老的剂型之一,在中医临床应用中也为广泛,历经几千年不衰。

  除与中国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外,更在不断吸纳现代科学技术,使汤剂本身的特点更好的为人利用。汤剂能够充分适应中医辨证施治的需要,并具有疗效快,易吸收,作用强等几大特点。

  特别适用于各种慢性疾病。清代医学家徐灵胎就曾讲:"病之愈不愈。不但方必中病,方虽中病而服之不得其法,则非特无功,反而有害……"就指出了正确的服用汤剂可以加速病情的好转,而错误的服用方法会使病情恶化。

  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

  一、正确的服药时间 服药时间应根据病情来决定

  1.喝中药请在饭后30-60分钟服用为宜.可以避免中药成分对胃粘膜的刺激。

  2.喝中药前后一小时左右好不要喝茶,咖啡,牛奶或豆浆,以免中药成分与茶的鞣质,咖啡因及蛋白质等发生化学反应,影响疗效.可以喝水。

  3.如果服用中药后有不舒服或腹泻等现象,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感冒咳嗽请停服汤药。

  4.如果觉得口味较苦,可以加些糖再服用。

  病在上焦的(心、肺部),欲使药力停留较久,宜饭后服;病 在下焦的(膀胱、肠),欲使药力迅速下达,宜饭前服;清热解毒药、润肠泻下药、滋补药宜空腹服,此时胃中空虚容易吸收。所谓空腹服即指早饭前一小时或晚饭后一小时服药。

  特殊药物应特殊服用,如助消化药在服药前应少量进食以助药效;驱虫药应在早晨空腹服,服药前应喝点儿糖水,这样可以提高杀虫的效果;攻下药在得大便后应立即停服;安神药、滋补药、延缓衰老的药物都宜睡前服用;安眠药应在睡前2小时服用;治疟药应在发作前2小时服用。

中药汤剂 中药饭前还是饭后吃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