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怎么吃 它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芡实是一种中药的名称,我们平时很少接触到它,对芡实了解的不多。芡实是可以食用的,吃法有很多。那么,芡实怎么吃呢?它有什么功效与作用?芡实有什么禁忌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芡实怎么吃

  芡实粥

  芡实可以煮粥吃,准备好芡实和粳米,煮粥食用,可以固肾,补脾止泻,还可以聪耳明目。

  芡实山药糊

  芡实500克,山药500克,莲子肉250克,分别炒黄,共研末,加藕粉250克,拌匀成散剂,每次不拘量,加白糖适量,调匀成糊状食用,每日1~3次,可治脾虚泄泻,久泻者尤宜。

  芡实核桃糊

  芡实粉30克,核桃肉(打碎)15克,红枣(去核)7枚,先将芡实粉加凉水打糊,加入滚开水搅拌,再加核桃肉与红枣肉,煮烂成糊状,加白糖拌入,不拘时服用,连食数周,可治肾气不固、腰腿酸软等症。(注意:若尿道疼痛,小便时有淋漓不尽感者,为湿热下注膀胱,勿服)

  芡实扁豆粥

  准备炒芡实、炒扁豆、红枣和糯米,一起加水煮粥,这样对脾胃虚弱的人有好处,对腹泻也有很好的作用。

  芡实薏米银耳羹

  准备好材料,银耳事先用冷水泡开,去掉黄蒂,撕成碎朵。芡实、薏仁泡水1小时以上洗干净。

  洗干净后,加上银耳,入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5到两小时。关火前10分钟加入适量冰糖。枸杞入锅关火焖一下即可。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健脾止泻

  芡实常配山药、白术,可用于治疗脾虚泄泻。

  涩精止带

  芡实常配金樱子、莲子,可治疗遗精、白带过多、尿频或尿失禁等症状。

芡实怎么吃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芡实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