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芡实 芡实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芡实属于中药,也可以当中食物来吃,芡实对人体的好处居多,于是很多人都会将芡实放入菜肴中,但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芡实,却没有几个人能清楚的认识芡实到底是什么?药物都具有两面性,芡实的功效是什么?禁忌又有哪些?想要清楚的了解芡实,就要仔细阅读下面的文章哦!

  什么是芡实

  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成熟之后的果仁,是一种中药。芡实的出产地大部分在黑龙江、云南、广东等地。

  芡实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常见的功效有益肾固精。芡实经常被用于遗精症、遗尿症的治疗,除此之外芡实还可以治疗脾虚久泻、白浊、带下等症状。

  芡是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沉水叶箭形或椭圆肾形,长4-10厘米,两面无刺;叶柄无刺;浮水叶革质,椭圆肾形至圆形,直径10-130厘米,盾状,有或无弯缺,全缘,下面带紫色,有短柔毛,两面在叶脉分枝处有锐刺;叶柄及花梗粗壮,长可达25厘米,皆有硬刺。花长约5厘米;萼片披针形,长1-1.5厘米,内面紫色,外面密生稍弯硬刺;花瓣矩圆披针形或披针形,长1.5-2厘米,紫红色,成数轮排列,向内渐变成雄蕊;无花柱,柱头红色,成凹入的柱头盘。浆果球形,直径3-5厘米,污紫红色,外面密生硬刺;种子球形,直径10余毫米,黑色。花期7-8月,果期8-9月。

  芡实的功效

  成分:芡实种子含多量淀粉。每100克中含蛋白质4.4克,脂肪0.2克,碳水化物32克,粗纤维0.4克,灰分0.5克,钙9毫克,磷110毫克,铁0.4毫克,硫胺素0.40毫克,核黄素0.08毫克,尼克酸2.5毫克,抗坏血酸6毫克,胡萝卜素微量。

  性味:味甘、涩,性平。

  归经:归脾、肾经。

  功效: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等功效。

  芡实的作用

  1、健脾止泻:芡实常配山药、白术,可用于治疗脾虚泄泻。

  2、涩精止带:芡实常配金樱子、莲子,可治疗遗精、白带过多、尿频或尿失禁等症状。

  3、防癌抗癌:芡实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核黄素、菸酸和微量的胡萝卜素等等,具有增强小肠吸收、提升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的功效。根据研究发现,人体中血清胡萝卜素的提高,可以降低肺癌、胃癌的发病率,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癌症的发生。

芡实 芡实的功效及作用 芡实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