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是什么 芡实的功效作用及食用方法

  芡实有的人不知道是什么,芡实的营养价值很高,同时也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那么,你知道芡实是什么吗?芡实的功效与作用你知道吗?芡实怎么吃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芡实吧。

  芡实,作为江南特有的食材,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走进了百姓的生活中,因其良好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同。

  芡实是什么

  芡实属于一种中药材,但同时也可以用作药膳,而芡是一种在观景的时候常常被用到的水生植物。

  以前是生长在湖面的野生土产,但其营养价值以及药用价值显著,现在被人工大面值的种植。

  在秋末冬出的时候芡的种子就基本成熟了,这时候将成熟的果实采摘下来,剥去其上面的果皮,将种子取出,洗干净之后再除去外种皮,晒干后得到的就是芡实了。

  生熟都可以吃

  芡实还有其他的名字,鸡头米、鸡头苞等等,在神农本草经中芡实就被称为可以益寿保青春的谷物。

  芡实内还有多量淀粉、核黄素、钙、磷、铁,维生素B1、B2、尼克酸等多种微量元素。芡实无臭,味淡,质硬而脆,将其破开后(芡实特别难剥),断面洁白,新鲜的芡实是米黄色的,干芡实色泽是白亮的。

  芡实具有补肾健脾,治疗遗精、白浊、止泄的功效,功效和莲子相近。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健脾补肾

  我们进补的原则是既要营养滋补,又要容易消化吸收。芡实就具有这一特点,其含碳水化合物极为丰富,含脂肪很少,因而极容易被人体吸收。

  一般人体在食用过芡实以后,再吃其他的一些补品就能让消化系统适应了。

  芡实的意义还在于可调整脾胃功能,脾胃充实以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消化的补药,人体就能适应了,对身体也就有益无碍了。

  补中益气

  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遗精滑精

  虚弱小儿遗尿,老年人小便频数] 芡实15克,金樱子12克,菟丝子、车前子各9克,水煎服。小便频数及遗精。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慢性泄泻

  芡实、莲肉、淮山药、白扁豆等分,磨研成细粉,每次30-60克,加白糖蒸熟作点心吃。

  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

  芡实在我国自古作 为永葆青春活力、防止未老先衰之良物。

  白浊

  用芡实粉、白茯苓粉。化黄蜡和蜜作丸子。如梧子大。每服百丸,盐汤送下。此方甸“分清丸”。

  实治虚浊

  患白浊症屡愈屡发,或日久而有气虚现象的,即是前列腺部分松弛成为漏泄。这种病症用治急性病症的药品治疗已经失效,宜用北芪片一钱、升麻三分、柴胡三分,与芡实一两同煮,连服一月,方能见效。

  芡实愈白带

  妇女白带,如有湿热症(即局部发炎者)或气虚带下者,都可用黄芪片一钱、龙骨四钱与芡实同煮。煮时除芡实之外,皆用布包。多服一些时日,便能见效。

  芡实止便频

  年老气虚,小便频频,或小便不禁,半夜时时起身,可用党参二钱、黄芪片二钱,与芡实一两同煮,作为充饥食品,经常服食能滋补气虚,疗治小便过多。

芡实 芡实怎么吃 芡实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