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的功效 正确了解芡实的功效

  芡实想必大家对于它也是不再陌生了吧,芡实也确实是好东西,可是,对于芡实的食用还是合理的食用比较好,那么芡实到底怎么吃,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又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芡实的基本介绍

  芡实为睡莲科的一种,主要产于我国的湿地地带,果实的成熟与秋冬季节,采摘后去除果皮取其中的种子洗净,可食用。

  植株为为1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生于蓄水充足、水量正常、水底污泥松软的池沼、湖泊、塘堰、水库、沟渠中。全株多刺,叶浮于水面,圆盾形或盾状心形,上面多皱折,边缘向上折呈浅盘状,表面绿色,背面紫色,脉上具刺。

  古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是秋季进补的首选食物。

  功能主治

  芡实的主要的药用功能是补肾补脾,治疗遗精,小便失禁以及腹泻。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芡实性味甘、涩、平。归脾、肾经。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祛湿止带等功能。用于梦遗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

  1.补脾止泄

  主治腰膝痹痛,遗精,淋浊,带下,小便不禁,大便泄泻等病症。

  2.防癌抗癌

  芡实可以加强小肠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实验证明,血清胡萝卜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发病机率下降,大大减少癌症发生的机会。

  3.防止衰老

  芡实中有比较丰富的淀粉成分,可以给我们的身体提供足够的热量,芡实中还含有多种的维他命和碳物质。

  选方

  ①治梦遗漏精

  鸡头肉末、莲花蕊末、龙骨(别研)、乌梅肉(焙干取末)各一两。上件煮山药糊为丸,如鸡头大。每服一粒,温酒、盐汤任下,空心。

  ②治精滑不禁

  沙苑蒺藜(炒)、芡实(蒸)、莲须各二两,龙骨(酥炙)、牡蛎(盐水煮一日一夜,煅粉)各一两。共为末,莲子粉糊为丸,盐汤下。

  ③治浊病

  芡实粉、白茯苓粉。黄蜡化蜜和丸,梧桐子大。每服百丸,盐汤下。

  ④治老幼脾肾虚热及久痢

  芡实、山药、茯苓、白术、莲肉、薏苡仁、白扁豆各四两,人参一两。俱炒燥为末,白汤调服。

  ⑤小便频数及遗精

  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⑥白浊

  用芡实粉、白茯苓粉。化黄蜡和蜜作丸子。如梧子大。每服百丸,盐汤送下。此方甸"分清丸"。

芡实怎么吃 芡实的功效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