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的作用与功效 芡实的食用方法

  很多人都听说过芡实吧,但是却不知道芡实有哪些功效,有什么作用,芡实不仅功效和作用有很多,而且芡实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芡实的作用与功效以及食用方法吧。

  芡实的功效

  固肾涩精,补脾止泄,利水渗湿。治遗精,淋浊,带下,小便不禁,泄泻,痢疾,着痹。

  芡实的作用

  据史料,芡实首见于《神农本草经》,被视为延年益寿的上品,认为其具有“补中、除暑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等作用。

  芡实是健脾补肾的绝佳首选。

  中医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我们要想气血充沛,必须要先把脾胃调养好才行,有些人吃一点东西就饱胀不适,难以消化。

  还有人吃下东西,不能很好地吸收,或腹泻,或便秘,或不生精微而生痰涎,或不长气血而长赘肉,诸般问题,皆因脾不健运而造成,所以补益脾胃是改善体质的前提和关键。如果脾胃连五谷菜蔬都难以消化,那么药物就更难于被吸收了。

  健脾补肾

  我们进补的原则是既要营养滋补,又要容易消化吸收。芡实就具有这一特点,其含碳水化合物极为丰富,含脂肪很少,因而极容易被人体吸收。

  并且人体经过服用芡实调整之后,再服用其他补品消化系统就能适应了。 它的意义还在于可调整脾胃功能,脾胃充实以后,再吃较多的补品或难消化的补药,人体就能适应了,对身体也就有益无碍了。

  补中益气

  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遗精滑精,虚弱小儿遗尿,老年人小便频数] 芡实15克,金樱子12克,菟丝子、车前子各9克,水煎服。小便频数及遗精。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慢性泄泻(包括慢性肠结核,五更泄泻等)] 芡实、莲肉、淮山药、白扁豆等分,磨研成细粉,每次30-60克,加白糖蒸熟作点心吃。

  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

  芡实在我国自古作 为永葆青春活力、防止未老先衰之良物。

  白浊

  用芡实粉、白茯苓粉。化黄蜡和蜜作丸子。如梧子大。每服百丸,盐汤送下。此方甸“分清丸”。

  实治虚浊

  患白浊症屡愈屡发,或日久而有气虚现象的,即是前列腺部分松弛成为漏泄。这种病症用治急性病症的药品治疗已经失效,宜用北芪片一钱、升麻三分、柴胡三分,与芡实一两同煮,连服一月,方能见效。

芡实 芡实的作用与功效 芡实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