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全面了解芡实

  不知道大家对于芡实了解多少,芡实具有比较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合理食用芡实对我们的身体有比较好的帮助,那么大家对于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知道多少呢,下面就让我来带领大家进入今天的主题吧。

  芡实,又被称为鸡头米或水鸡头、鸡头苞等,是属于睡莲科的草本植物,且多数生长在我国的一些沼泽地带。

  近年来药理学家对它进行研究,发现它含有大量对人体极为有益的成分,如蛋白质、钙、磷、铁、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c、粗纤维、胡萝卜素等。

  中医认为芡实味甘性平,入脾、肾、胃经,具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固肾涩精、补脾止泻、益肾止渴、开胃进食、助气培元之功能。

  芡实干中每一百克只含有水分十一克,含有蛋白质为十一点八克,脂肪含量是零点二克,其中又含有碳水化合物七十五点四克,钙质二十一毫克,磷铁等元素含量分别是二百六十四毫克和九点六毫克,还含有少量的维他命哦。

  芡实为观叶植物。在中国式园林中,与荷花、睡莲、香蒲等配植水景,尤多野趣。芡实种仁可供食用、酿酒。根、茎、叶、果均可入药。外壳可作染料。嫩叶柄和花柄剥

  去外皮可当菜吃。全草可作绿肥,煮熟后又可作饲料。

  一、功效、作用

  1、补中益气,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2、男性遗精滑精,虚弱,小儿遗尿,以及老人尿频,可使用芡实十五克,金樱子十二克,菟丝子、车前子各九克,用水煎煮服用,有助缓解。

  小便频数及遗精,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3、慢性泄泻(包括慢性肠结核,五更泄泻等) 芡实、莲肉、淮山药、白扁豆等分,磨研成细粉,每次30-60克,加白糖蒸熟作点心吃。

  4、芡实性味甘涩平,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

  5、芡实在我国自古作为永葆青春活力、防止未老先衰之良物。

  6、白浊,用芡实粉、白茯苓粉。化黄蜡和蜜作丸子。如梧子大。每服百丸,盐汤送下。此方甸“分清丸”。

  芡实营养丰富,不仅可供食用,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可制成食疗保健品。日常可以见到人们经常会用芡实煲汤。那么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什么呢?芡实的好处和吃法有哪些呢?下面就由我告诉你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芡实的好处和吃法吧。

  二、芡实适宜的人群

  1、实性味甘平,无毒,补中益气,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

  2、用干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虚弱、遗尿、老年人尿频、妇女带多腰酸等。

芡实的功效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