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山楂的作用 山楂这样做有特效

  山楂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但是你们知道吗?山楂也是一味中药材呢。山楂的中药作用都有哪些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中药山楂的作用有哪些、山楂片泡水的功效以及山楂食疗法有哪些。

  中药山楂的作用

  山楂含柠檬酸、山楂酸、黄酮、皂苷等。可促进脂肪和蛋白的消化,能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对胃肠平滑肌运动有调节作用。能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强心肌收缩力。尚有降压、降血脂、抗菌、抗癌、收缩子宫、抗动脉粥样硬化及促进免疫功能等作用。

  1.山楂含金丝桃甙、槲皮素、芦丁等黄酮类化合物,其次为多种有机酸,如山楂酸、齐墩果酸、熊果酸等,并含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C,山楂核含有脂溶性成分,此外还含有内酯甙类、脂肪酶、维生素C及糖类等。山楂提取物有强心、降压、增加冠脉流量、扩张血管及抗心律失常作用,对实验性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其中山楂水解物,山楂总黄酮和三萜酸类均有降压作用,但以三萜酸类降压效应强;其次是山楂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在提高免疫方面,可增加家兔血清溶菌酶含量及T淋巴细胞转化率等;对痢疾杆菌及大肠杆菌等在体外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山楂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促进消化,所含脂肪酶可促进脂肪分解,所含多种有机酸能提高蛋白酶的活性,使肉类易被消化。

  2.因山楂有强心、增加冠脉流量、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临床用以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等,均有一定疗效。

  山楂的作用是非常之多的,平时人们在使用山楂的养生作用时,经常会用山楂来泡水喝。山楂泡水有什么好处?一起接着看一下。

  山楂片泡水的功效

  促消化

  山楂片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食后有生津开胃、助消化的功效。能消除油腻,促进肠胃蠕动,排出体内的毒素,让肌肤更健康通透。 如果出现肠胃饱胀的感觉,用山楂片泡水喝会缓解这种情况。

  降血脂

  山楂片除了上述功效外,还有降血脂的功效。高血脂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山楂,但是气虚的人则应该尽量不吃或少吃山楂。

  利尿

  山楂片泡水还有利尿的功效,所以出现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多喝一点。但是如果本身有胃溃疡之类的胃病,则好少喝。

  利尿是山楂水的一大功效,便秘者可常喝。但是有胃病的患者就不要喝太多了。

  山楂食疗法

  1.山楂粥

  用料:新鲜山楂、粳米各二两,冰糖适量。

中药山楂的作用 山楂片泡水的功效 山楂食疗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