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功效居然这么多

  半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它的分布很广,从长江流域一直到东北都有分布,甚至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上面也能看到半夏的身影。早记录半夏的资料是《神农本草经》,如果你对半夏也有兴趣,想知道半夏的作用是什么,就请看下面的内容吧!

  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止咳作用

  证明制半夏或生半夏流浸膏、口服制半夏丸、姜半夏或生夏煎剂3克/公斤、姜半夏或白矾半夏混悬液、用洋地黄酊给鸽静脉注射引吐法,连服2日,每日2--3次,有一定的止吐作用,对于阿朴吗啡或硫酸酮所致狗的呕吐,它的有效成分是生物碱,也有一定的作用。

  解毒作用

  其中所含葡萄糖醛酸的衍化物有显著的解毒作用,可使士的宁对小鼠半数致死量的值升高,对乙酰胆碱也有解毒作用。

  用于痰多咳嗽

  半夏性燥而功能化痰,其所化之痰,以脾不化湿,聚而成痰者为主,为治湿痰的要药,适用于痰湿壅滞、咳嗽气逆等症,常与陈皮、茯苓等配伍;治痰多咳嗽,又常与贝母配伍应用。

  因其性温,故又可用治寒痰,宜与白芥子、生姜等同用;因其化痰力佳,故亦可治热痰与风痰,治热痰可与瓜蒌、黄芩等配伍;致风痰,宜与天南星等同用。

  治疗失眠

  酸枣仁和合欢花是可以治疗失眠的,相信很多对于中草药比较熟悉的人都会知道,不过半夏对于失眠的作用比这两种中草药的效果更好。

  假如你长期受到失眠的困扰,但是又不想吃西药,担心会有一些副作用,那么不妨让医生帮你开一些半夏来进行调理,说不定对你会很有作用。

  不过不管是治疗失眠还是其他的问题,半夏的使用都必须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自己随意配方使用,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用于胸脘痞闷

  半夏功能燥湿、辛散温通、化痰,故可用于胸脘痞闷、痰内阻病症,可配茯苓、陈皮。

  有可配黄连、黄芩、干姜等同用。可散结除痞的功效、辛开苦降。此外,配薤白、瓜蒌,常用于胸痹疼痛。可与黄连瓜、蒌等同用。

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半夏的功效 半夏的配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