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的功效 吃这种中药能够调经活血

  当归是很常见的中药,现在有很多人会使用当归来治疗疾病,当归具有很多的功效,它可以为身体补气血,还能够起到预防癌症的效果。在平时当归的吃法有很多,可以泡水喝,还可以做成菜式。不过药物的禁忌比较多,当归也是,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当归的功效

  1、补血养血

  当归能够为身体补气养血,因为它的味甘而重,所以有补血的功效,为补血第一药,如果说生活中人们因为心肝血虚证所致的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唇甲浅淡无华等症状,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吃当归。大家可以将当归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组成补血代表方——“四物汤”。

当归能够为身体补气养血

  2、润肠通便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当归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中医讲求精血同源,血虚者津液也不足,很有可能会引起肠液亏乏易致大便秘结。生活中一旦出现了便秘的症状,大家可以将它与麻仁、苦杏仁、大黄合用,这样能够治疗血虚便秘。

  3、调经活血

  当归中的物质对人体非常好,它能够起到气轻而辛的效果,又能够起到能行血的功效,既可通经调经,又能活络止痛,所以当归比较适合女性朋友食用,特别适合月经不调、痛经、血虚闭经等病证,当归被人们称为“妇科圣药”。

  4、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当归挥发油对离体子宫均有抑制作用,使节律性收缩呈弛缓状态,并对抗子宫收缩。

  5、抗癌作用

  当归可广泛用于各种肿瘤,尤其是妇科肿瘤,以气血停滞、瘀血凝聚者宜。对血虚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或手术、放疗、化疗后正气虚弱之患者,亦可选用当归,以扶正抗癌。

当归可广泛用于各种肿瘤

  6、抗老防老

  当归煎剂对小鼠学习记忆具有明显的影响,用ㄚ迷宫法测定,当归能改善三氯化铝所致的痴呆,降低痴呆小鼠脑的过氧化酯质水准,和B型单胺氧化的活性,能治疗老年痴呆症。

  7、防治冻疮

  中医认为冻疮虽然病在皮肤上,其实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治疗上常采用温经散寒、活血化淤、消肿止痛。当归生姜羊肉汤出自《伤寒杂病论》。方中当归养血活血,生姜温阳散寒,羊肉补虚生血,全方共济养血活血、温阳散寒之效。

  当归的吃法

  1,当归烧羊肉

当归的功效 当归的吃法 当归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