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的功效 怪不得它被称为“妇科圣药”

  当归是人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中药材,它本身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在生活中人们也需要将它入菜,制作成为药膳,做法也非常多,不但能够治疗疾病,还可以满足口腹之欲。那么当归的功效有什么呢?当归是一种药物,药物都有禁忌,当归的禁忌是什么?

  当归的功效

  1、当归有补血养血的功效

  我们要知道当归本身味甘而重,所以能够起到补血的效果,也被人们称为补血第一药,当归这种药物适用于心肝血虚证等因素,导致的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唇甲浅淡无华等症状。在平时人们可以将当归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能够起到补血的效果。

当归有补血养血的功效

  2、当归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在中医的角度看人体的精血同源,所以说血虚者津液也不足,肠液亏乏等很有可能会导致大便秘结的情况。当归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生活中人们可以将当归与麻仁、苦杏仁、大黄一起食用,能够治疗血虚便秘。

  3、当归有调经活血的功效

  当归这种药物对我们的身体比较好,能够起到行血的效果,就是能够起到通经调经的效果,它还可以活络止痛,比较适合女性使用,当归这种药物特别适合月经不调、痛经、血虚闭经等病证,所以在以前也被人们称为“妇科圣药”。

  4、当归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

  当归挥发油对离体子宫均有抑制作用,使节律性收缩呈弛缓状态,并对抗子宫收缩。

  5、当归有抗癌作用

  当归可广泛用于各种肿瘤,尤其是妇科肿瘤,以气血停滞、瘀血凝聚者宜。对血虚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或手术、放疗、化疗后正气虚弱之患者,亦可选用当归,以扶正抗癌。

  6、当归有抗老防老的功效

  当归煎剂对小鼠学习记忆具有明显的影响,用ㄚ迷宫法测定,当归能改善三氯化铝所致的痴呆,降低痴呆小鼠脑的过氧化酯质水准,和B型单胺氧化的活性,能治疗老年痴呆症。

当归有抗老防老的功效

  7、当归能防治冻疮

  中医认为冻疮虽然病在皮肤上,其实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治疗上常采用温经散寒、活血化淤、消肿止痛。当归生姜羊肉汤出自《伤寒杂病论》。方中当归养血活血,生姜温阳散寒,羊肉补虚生血,全方共济养血活血、温阳散寒之效 。

  当归的吃法

  第一:当归酒

  材料:当归、白酒

  做法:将当归清洗干净之后放入罐子之中,随后倒入准备好的白酒,密封好之后放入阴凉位置,大约半个月之后就能够服用了。

  功效:当归酒是我国民间一种常见的当归使用方法,不仅具有很好的活血补血的作用,同时赋予了白酒更加多层次的味道享受。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归酒虽好,千万不能够贪杯,否则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

当归的功效 当归的吃法 当归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