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牙齿“常打架” 警惕或是疾病惹的祸(2)

  另外,如果牙齿没问题,那会不会是舌头过大?有些人的舌头会比较长,嘴巴一张,舌头都伸到牙齿外面去了。舌头天生长的人,应该早就养成自己特有的咀嚼习惯,不会经常咬到舌头。有的人舌头突然变得胖大,边上有牙齿的痕印,这是脾胃虚引起的脾不化湿,说明人体内的湿气过重。这种人一不小心就会咬到自己的舌头。南方人容易上火,舌苔黄腻,建议可以吃些薏米、莲子健脾去湿。

  此外,反复咬到,会增加舌癌风险。偶尔咬一次舌头并不要紧,但如果反复咬到同一个地方,那么产生的口腔溃疡就难以痊愈。特别是出现半个月以上无法痊愈的情况,应该及时就诊。除口腔和舌头的原因之外,还可能有神经方面的原因。有种说法认为,如果压力过大,或是身体疲劳、休息不足,神经系统就可能无法正常控制肌肉进行咀嚼活动,在吃饭的时候,就容易咬到舌头。

  如果是老年人爱咬舌头,就更要提高警惕了。有种疾病叫做腔隙性脑梗死,它的前期症状中就有爱咬舌头、精细动作差等轻微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这种病会让大脑局部的微血管发生梗死,脑组织缺血、坏死,从而使舌头失去灵活运动的能力。腔隙性脑梗死是一种发病率高又较特殊的脑梗死,经常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身上。如果发现老人近常咬舌头,或伴有头晕、头痛、步态不稳、言语不清等,就要赶紧就医。

  如果咬伤了舌头,首先要注意消毒和清洁,然后在伤口上涂碘甘油;或用西瓜霜喷剂喷个四五天即可愈合。不要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吃饭时要注意避免食物刺激伤口,吃完之后要立刻漱口。

崴脚 腿肿 腿肿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