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牙齿“常打架” 警惕或是疾病惹的祸(8)

  腿肿是怎么回事

  王先生平时身体健康,工作繁忙。在一次长时间出差坐车后,他突然出现小腿肿胀,走路困难,并且很快发展为整条腿都肿了。他马上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患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症,必须立即住院进行溶栓治疗,否则就可能致残,而且会危及生命。王先生经过住院治疗,肢体得以恢复。痊愈后,王先生感慨地说:“我经常看点医学书籍,也懂点医学知识,以前只听说过脑血栓、心脏冠状动脉血栓,现在才知道腿上的血管也能发生血栓,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危及生命。”

  王先生患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血管外科的常见病之一,近年发病率逐年升高。患者表现为莫名其妙地出现一侧或两侧下肢肿胀、增粗、疼痛等。肢体之所以会肿胀,是因为下肢深静脉为下肢静脉血回流的唯一主干通路,一旦出现血栓,回流受阻,就会引起严重的下肢肿胀及其他症状,有的人甚至会出现坏疽,并有发生致死性肺栓塞的可能。

  在血栓形成的早期,下肢会出现肿胀、增粗、疼痛、皮肤温度升高、皮肤颜色发红等症状。一旦血栓游离脱落,会沿着下腔静脉回流到心脏,继之流向肺部,造成肺动脉栓塞而发生猝死。因此,下肢深静脉血栓是一个“沉默的杀手”。

  一旦出现下肢肿胀,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应减少活动,防止因过多的活动造成血栓脱落。要特别强调的是,不可对肿胀的肢体进行按摩,因为按摩更容易挤压患肢,使血栓脱落而出现致命性的肺栓塞。

  结语:你吃饭会咬到舌头吗?可千万不要认为咬到舌头是因为舌头太长了,是正常的事情,这很有可能也是一种疾病呢哦,大家可要小心了!(文章原载于《大众健康》,刊号:2012.03,作者:吕斌/王建军/王明,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崴脚 腿肿 腿肿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